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過好春季最后一個節氣,一個夏天不生病!養生記住四句話

2019年04月22日08:47 | 來源:人民網-健康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過好春季最后一個節氣,一個夏天不生病!養生記住四句話

  雨生百谷濕氣重,作為春天的最后一個節氣,谷雨后氣溫回升快,雨水也會增多,中醫認為,春養肝需繼續外,此時也要開始注意清爽祛濕,避免油膩。谷雨養生,這兩宜兩忌請收好!

  宜祛濕——多食薏苡仁、荷葉湯

  國家高級營養師李永華認為,腸胃不適、四肢沉重、皮膚起疹子可能是體內濕氣過重,可以吃些薏苡仁。薏苡仁味甘性涼,有清熱健脾、利水滲濕的作用,很適合春天食用。可以用薏苡仁熬粥或熬湯喝,但脾虛以及孕婦人群不宜食用。

  江蘇省人民醫院中醫科主任醫師魏睦新表示,晚春氣溫逐漸升高,飲食應以清淡為主。春困、腿重其實是“濕”的一種表現,可以在煲湯時放點荷葉,每周食用1∼2次,有健脾祛濕的作用。另外,適當喝點酸梅湯、綠豆湯、紅豆湯,防止體內積熱。

  宜養肝——兩道菜防肝火

  蘑菇炒山藥。山藥適用於身體虛弱、食欲不振等情況,現在多吃點,不僅能健脾益氣,防止春天肝氣旺傷脾,還能補腎益精,增強人體抵抗力。

  做法:泡菇水要留下備用,原料有蘑菇、山藥和芹菜,炒熟后倒入泡菇水,湯汁略收干后加適量澱粉,加調料即可。

  菊花配鱔魚。這道菜可補虛損,除風濕,強筋骨,對乏力者尤為適宜。

  做法:做鱔魚前,要加黃酒、鹽、蔥、姜等腌一下,然后在上面逐個拍上干澱粉。芡汁也有講究,將番茄醬、白糖、白醋、濕澱粉一起放入碗內,加適量水就可以調成,起鍋后撒點菊花。

  飲食忌油膩

  谷雨過后的這半個月,脾處於旺盛時期,消化功能也極好,正是補身的大好時機。此時進補不能像冬天那樣太油膩,不宜吃狗肉、羊肉、麻辣火鍋等大辛大熱之品,否則容易積內熱,引發煩躁、便秘等症狀。重要的事說三遍,飲食要清淡、清淡、清淡。

  睡眠忌過長

  睡眠對心臟的養護很有益,但春困時節可不要貪睡,很多人“越睡越想睡,睡得很頭疼”,會造成血液流動緩慢,血栓形成的危險性增加。每天睡6∼8小時剛合適,谷雨前后還應調整作息,可適當早起半個小時左右,天一亮便起床,做些戶外鍛煉,有助陽氣生發。

  本文參考資料:

  ①健康時報2011-04-25《谷雨養生有三招》

  ②健康時報2011-05-02《谷雨過后要養肝:兩道美食來推薦》

  ③健康時報2012-04-16《谷雨身體巧“灌溉”》

  ④健康時報2012-04-23《谷雨養生》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