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春暖草綠適合踏青摘野菜?小心一不留神誤食中毒

肖雨
2019年04月22日08:55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原標題:春暖草綠適合踏青摘野菜?小心一不留神誤食中毒

在這個春暖草綠的季節,正是一年中吃野菜的好時候,不少人在外出踏青時都會忍不住摘上一把野菜回家食用。野菜雖美味可口,但可不能隨便吃,一不小心就會中毒。那麼,食用野菜有哪些注意事項呢?如何才能安全地享用這道美味呢?

1.不認識的野菜千萬不要採摘。常見的野蒜、魚腥草、馬齒莧、薺菜、白蒿、灰灰菜、龍頭菜、苜蓿等,都是無毒可食用的野菜,而像曼陀羅、夾竹桃、烏頭、毒芹、蓖麻等,因其含有一些毒性,所以均不可食用。若對野菜不熟悉,特別是對剛冒出嫩芽的野菜難以辨別的人群,則在採摘前一定要做足功課,或跟隨有經驗的人採摘,以防誤食。

2.受污染的野菜不能採摘。郊外化工廠等地附近的空氣質量不佳,所生野菜容易吸收鉛等化學物,污水排放地附近的野菜也常含有毒素,均不宜食用﹔公路邊由於長期受到汽車尾氣的污染,土地中鉛等金屬的含量會遠遠大於正常土壤,所以其所生野菜也是不宜食用的。採摘的時候應當注意觀察野菜生長的位置周圍有無明顯的環境污染,以免野菜中含有有毒、有害物質。

3.光敏體質的人慎食野菜。薺菜、水芹菜、香椿、馬齒莧等野菜都是光敏性食物,食用后會增加人體對紫外線的吸收,吃完后晒太陽極易誘發日光性皮炎,光敏體質的人更容易中招。因此,此類人群應慎食野菜,尤其是外出旅游時或在日光下工作前最好不要吃﹔即使沒有明顯光敏感的人,也要注意其食用量,並在食用后盡量避免陽光直射,或直接將之安排在晚餐時食用,吃完后還要多喝水,以加速身體排泄。

4.脾胃虛弱者最好不要食用野菜。野菜多屬寒性,脾胃虛弱者如老人、小孩等不適合多食,特別是有腸胃疾病的人更需注意,要謹慎食用。

5.烹飪野菜時注意洗淨,最好用熱水焯燙。野菜採摘回來后應當注意清洗干淨,並在烹飪之前先過熱水焯燙,這樣一來可以通過熱水浸泡去除一定的天然毒素,二來可以通過焯燙去掉蔬菜中多余的草酸。但焯燙也會導致一部分營養物質,尤其是水溶性維生素的損失。

另外,如果在食用野菜后,出現了惡心、嘔吐、頭暈、腹瀉等食物中毒反應,應盡快排出毒物,如催吐、導瀉等,並在第一時間趕到正規大型醫院進行診治,同時盡可能保留或重新採集所食野菜的樣本,送往有關部門鑒定。

本文由吉化集團公司總醫院營養科副主任醫師沈迎建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