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去年農產品網絡銷售額達3000億元

2019年04月22日08:59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去年農產品網絡銷售額達3000億元

  新華社北京4月21日電(記者 於文靜)2018年我國鄉村產業形態不斷豐富,特色產業快速發展,創響特色品牌約10萬余個,農產品網絡銷售額達3000億元。

  21日,國務院關於鄉村產業發展情況的報告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次會議審議。受國務院委托,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作報告,介紹了上述情況。

  韓長賦在報告中說,近年來,各地區、各有關部門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以農業農村現代化為總目標,以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採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全力推進鄉村產業發展。目前,鄉村產業發展勢頭良好。現代農業加快推進,鄉村產業形態不斷豐富,鄉村產業融合漸成趨勢,利益聯結機制逐步構建,農村創新創業日漸活躍,產業扶貧扎實推進。

  報告顯示,2018年糧食產量13158億斤,連續7年保持在1.2萬億斤以上。棉油糖、果菜魚、肉蛋奶等生產穩定、供應充足。規模以上農產品加工企業7.9萬家、營業收入14.9萬億元。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蓬勃發展,接待游客30億人次、營業收入超過8000億元。

  在鄉村產業發展面臨的困難和問題方面,報告指出,發展質量效益不高,產品供給仍以大路貨為主,優質綠色農產品佔比較低,休閑旅游普遍存在同質化現象。同時,產業要素活力不足,產業鏈條仍然較短,農產品加工轉化率僅為65%,比發達國家低20個百分點,產業基礎設施仍然薄弱。

  報告提出,要強化政策扶持,加大工作力度,大力推進鄉村產業發展。優化產業空間布局,持續做強現代種養業,大力推進產業融合發展,發展壯大新型經營主體,著力打造產業園區,實施質量興農綠色興農,大力推進農村創新創業,深入推進產業扶貧,健全完善政策體系。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