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下半年豬價或出現階段性快速上漲

2019年04月22日09:22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下半年豬價或出現階段性快速上漲

  2019中國農業展望大會4月20日至21日在京舉辦,農業農村部市場預警專家委員會發布了《中國農業展望報告(2019-2028)》(以下簡稱《報告》)。《報告》稱,未來10年,農產品價格形成機制不斷完善,受成本推動和經濟增長等因素影響,農產品價格總體趨漲。其中,2019年,玉米價格呈現穩中有漲趨勢,豬肉價格下半年很可能大幅上漲,牛羊禽肉、水產品等價格穩中略漲。

  《報告》顯示,2018年糧食生產保持穩定,全年糧食總產量65789萬噸,連續4年穩定在6.5億噸以上。農產品貿易保持增長態勢。2018年全年農產品進口額2168.1億美元,比上年增長7.7%,其中出口額增長5.5%,進口額增長8.9%。

  農業農村部副部長韓俊指出,中國持續推進的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取得積極成效,農業結構進一步優化,由增產導向轉向提質導向的理念逐步形成,農產品供給總量充足,市場運行總體平穩。要大力培育土地經營權流轉市場,把更多的小農戶培育成適度規模經營的家庭農場,提升農業效率。要按照適應世貿規則、保護農民利益、支持農業發展原則,研究完善農業支持保護政策,繼續擴大農業對外開放。

  《報告》預測,未來10年,口糧生產穩中有增,農產品消費總量增速放緩,消費結構轉型升級明顯。兩個市場、兩種資源融合互促,中國農產品進出口市場更加多元化。此外,農產品價格形成機制不斷完善,成本推動價格總體趨漲。其中,玉米供求關系由階段性寬鬆向平衡偏緊格局轉變,進口呈增加趨勢,2028年進口將達到650萬噸﹔大豆播種面積和產量將大幅增加,進口仍保持高位但增速明顯放緩。受益於大豆振興計劃實施,展望期間大豆播種面積預計增加2400萬畝。

  值得一提的是,《報告》預計,未來10年,豬肉產能呈先降后增趨勢,進口保持高位。展望初期的前兩年,受非洲豬瘟疫情和環保政策影響,豬肉產量將下降,豬肉進口將增加,豬價和豬肉進口預計將創歷史新高。展望中期隨著疫情防控水平的提升,生豬產能恢復較快,展望后期生產將平穩發展。豬價預計從2019年下半年階段性快速上漲,2020年將達到周期高點。隨著生產的逐步恢復豬價將穩步回落。

  對於2019年豬價走勢,農業農村部市場預警專家委員會副主任、農業農村部市場與信息化司司長唐珂表示,受產能調減的影響,一季度豬肉價格止跌反彈。從后期走勢看,二季度豬價有望保持波動上行走勢,考慮到部分屠宰企業前期儲備的凍豬肉陸續出庫以及上半年季節性消費相對平穩等因素,豬價大幅上漲的空間不大。下半年隨著生豬出欄量進一步下降,再加上下半年是節日需求的高峰,豬價有可能出現階段性快速上漲。

  “專家初步預計,下半年豬肉價格同比漲幅可能超過70%,創歷史新高,養豬的盈利水平將持續向好。”唐珂建議,養殖場戶在做好生物安全防控的前提下,適時補欄增養,爭取更好的養殖效益。

(責編:孫博洋、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