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市場監管總局:食品小作坊要100%登記

2019年04月23日07:54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市場監管總局食品小作坊要100%登記

  北京青年報記者從市場監管總局獲悉,4月18日到19日,市場監管總局召開食品小作坊監管工作現場會,交流小作坊監管經驗做法,探討小作坊綜合治理方案,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其中,明確要求“對小作坊100%登記,實施動態管理。”

  市場監管總局副局長孫梅君表示,小作坊關系大民生,加強食品小作坊綜合治理和規范提升,是新形勢下提高食品安全水平和人民群眾獲得感的重要舉措。各級市場監管部門堅持推動地方立法、強化幫扶指導、加強專項整治、嚴格監管執法,小作坊食品安全水平不斷提高,監管工作取得積極成效。

  會議強調,小作坊在滿足群眾飲食多樣化消費需求的同時,也促進了就業增收。但小作坊遍布城市農村、街頭巷尾,食品生產經營不規范,風險點多面廣,監管難度較大。各級市場監管部門要把保安全、護穩定的各項措施落到實處,按照整治、規范、提升的總體思路,因地制宜開展小作坊食品安全綜合治理,堅持不懈推動食品小作坊規范發展和轉型升級。

  市場監管總局要求,各級市場監管部門要把食品小作坊的綜合治理與實施鄉村振興、脫貧攻堅、污染防治等重大戰略有機結合,細化治理方案,推動小作坊由“小散低、臟亂差”向“小而精、名特優”轉變。

  一要建章立制、摸清底數,加快法規制度建設,對小作坊100%登記,實施動態管理。二要明確事權、突出重點,以機構改革為契機,加強基層綜合執法,解決好“誰來管、管什麼、怎麼管”的問題,重點針對環境衛生、設備清潔、原料來源、加工制作、銷售管理等加強指導。三要創新監管、綜合治理,按照風險分類、疏堵結合,優化簡化准入方式,加強“雙隨機、一公開”日常檢查,嚴厲打擊制假售假“黑窩點”。四要加強指導、落實主責,綜合運用多種市場監管手段,引導從業者嚴守道德底線,督促小作坊履行保障食品安全的主體責任,以更高的標准生產名特優產品。五要加強政策引導、推動轉型升級,落實地方政府屬地管理責任,結合實際推動小作坊向加工園區集聚,扶持幫助小作坊升級改造,引導具備條件的小作坊進入小企業,促進食品產業高質量發展。(記者 藺麗爽)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