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海南出現非洲豬瘟疫情

2019年04月23日08:23 | 來源:健康報網
小字號
原標題:海南出現非洲豬瘟疫情

  4月19日、21日,農業農村部新聞辦公室連續發布信息稱,海南萬寧、儋州等相繼出現非洲豬瘟疫情。這意味著,建成10年之久的海南省無規定動物疫病示范區也遭遇非洲豬瘟疫情侵襲。

  記者了解到,1999年,海南啟動“無規定動物疫病區示范區項目建設”,2009年率先通過國家驗收,填補我國沒有“無疫區”的空白。為推動無疫區建設,海南省進行了專門的立法。2006年12月29日,該省人大常委會通過《海南省無規定動物疫病區管理條例》,2012年5月30日進行了修訂,並於當年8月1日起施行。該《條例》稱,無規定動物疫病區是指具有天然屏障或者採取人工措施,在一定期限內沒有發生國家規定的一種或者幾種動物疫病,並經國家獸醫主管部門評估驗收合格的區域。

  海南地理位置相對獨立,被認為有防控動物疾病傳播的天然屏障。從目前情況來看,海南沒能把蔓延全國的非洲豬瘟疫情擋在島外。

  記者從海南省農村農業廳了解到,疫情發生后,農業農村部立即派出督導組赴海南。海南已按照要求啟動應急響應機制,採取封鎖、扑殺、消毒等處置措施,對全部病死和扑殺的豬進行無害化處理。同時,禁止把所有生豬及其產品調出封鎖區,禁止把生豬運入封鎖區。(記者劉澤林)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