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五一”小長假將臨  餐飲食品消費勿忘安全

2019年04月25日08:20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五一”小長假將臨 餐飲食品消費勿忘安全

  五一長假即將來臨,為了讓大家度過一個健康、祥和、歡樂、平安的長假,開發區市場監管分局發布餐飲食品安全消費提示,提醒廣大消費者要提高食品安全意識,做到“三選五注意”。

  消費者要做到“三選”:

  一選正規購買場所。食品選購應選擇儲藏條件較好,符合衛生要求的正規商場、超市和市場,要購買感官正常的食品或食品原料,觀察是否新鮮。不要貪圖方便、便宜購買來路不明的食品及食品原料,不買不食野生蘑菇。

  二選良好就餐環境。外出就餐時應選擇食品經營許可証、健康証件齊全的單位就餐,建議選擇量化分級等級較高的餐飲服務單位(食品安全監督信息公示欄處為笑臉),消費應索要發票。避免去無証攤販、無証餐飲單位就餐。

  三選合理菜肴食材。節日期間合理飲食,注意葷素搭配,不暴飲暴食。食材原料應以當季新鮮食材為主,多選擇燒熟煮透的熱食類菜品,慎重選擇生食海產品、顏色鮮艷的腌制肉類等高風險食品,不吃感官異常的食物,不吃河豚魚、織紋螺等有毒有害、來歷不明的動植物。外出踏青和郊游不採摘和食用野菜、野生蘑菇。

  此外,還有五點要格外注意。

  一是注意清洗。對於果蔬類盡可能先浸泡半小時后再清洗食用,清洗時應採用流動的潔淨水多次清洗,去除存留在食品原料表面的細菌,避免造成污染菌的存留。

  二是注意加工。要保持炊具、食具及食物的清潔衛生,生熟食品要分開貯存、加工、處理,防止熟食成品與半成品、食品原料間交叉污染。食品應當燒熟煮透,不要過於追求菜肴的鮮嫩,避免食物的體積過大而未燒熟煮透。

  三是注意保存。剩飯、剩菜要在冰箱裡冷藏保存,最好用保鮮膜包好,以防食物在冰箱內交叉污染。外出用於野餐或路途中的食物要原料新鮮、加工透徹。

  四是注意衛生。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在烹調食物和進餐前要注意洗手,接觸生魚、生肉和生禽后必須再次洗手,使用經過集中消毒的餐飲具,提倡用公筷、公勺分餐,減少交叉污染的風險。

  五注意維權。外出就餐及網絡訂餐時,保存好問題食品及消費票據等有關憑証,及時向12345或當地市場監管部門投訴。發生疑似食物中毒時,要及時就醫,保存好相關証據,以便有關部門調查取証。(記者 湯曉燕 通訊員 王淑玲)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