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海口"禁煙令"實施近3年 網吧、餐館等仍是"重災區"

2019年04月25日08:31 | 來源:工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海口"禁煙令"實施近3年 網吧、餐館等仍是"重災區"

海口公共場所開展禁煙近3年,2016年6月起實施的《海口市愛國衛生管理辦法》明確規定:“室內公共場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內、未成年人集中學習活動的場所、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禁止吸煙的場所禁止吸煙”。這標志著海口室內公共場所“全面禁煙”。然而,日前記者走訪發現,“禁煙令”實施近3年,碼頭、網吧、咖啡廳、餐館等仍是吸煙“重災區”。

海口市秀英港碼頭人流量較多,控煙效果並不理想。4月13日下午,記者在該碼頭看到,室外搭建的臨時候船區有很多旅客在等待登船。有的人在座位上吸煙,地上丟了很多煙頭。在候船大廳入口,也有成群吸煙的人。

網吧控煙情況同樣堪憂。在海口龍華區玉河公寓附近一家網吧,記者走了一圈,發現幾十人在上網玩游戲,其中約10人在抽煙,網吧內煙霧繚繞。走訪中,一名中年男子叼著煙四處走動,還時不時與玩游戲的人交流。記者詢問得知,該男子是網吧的管理員。

有的咖啡廳禁煙標識形同虛設。4月14日下午,記者在海口市鳳翔西路附近一家咖啡廳看到,喝茶聊天的人中男士居多,且吸煙者較多,環境十分嘈雜,室內煙味明顯。咖啡廳桌子上放有煙灰缸。對於消費者吸煙的情況,服務員很少提醒。咖啡廳門口的電梯旁,還有一些未滅的煙頭。

餐館禁煙一直是難中之難。4月15日,新城吾悅廣場4樓一家餐廳,正值晚上6點,大堂裡食客熙熙攘攘。記者坐下后,一股煙味從不遠處飄來,原來是靠窗的兩個顧客正在邊吃飯邊吸煙。記者向服務員詢問餐館內是否禁止吸煙,服務員有些無奈地表示,餐廳禁煙,但如果客人有需求也沒辦法阻止。“說多了容易引起矛盾,禁煙還是要靠自覺,畢竟我們不是執法者。”該工作人員說。

對於上述情況,海口市龍華區城管局副教導員廖樹清坦言,海口有20多萬吸煙者、上萬家單位,而全市衛生執法人員僅有上百人,“目前控煙執法力量還不夠強,執法隊伍人員少,這是執法難點之一。”此外,一些單位不重視條例的落實等,也加大了執法難度。

在海南大學王毅武教授看來,要想讓“禁煙令”起到實效,應當加大對違法行為的處罰力度。在鼓勵大眾對違反禁煙行為進行舉報的同時,應加大對舉報者的獎勵。對於飯店經營者、單位領導、公共場合管理部門負責人遇到違反禁煙行為,不採取有效措施或者對於舉報后仍然不採取有效措施制止吸煙行為的,應當規定承擔一定的法律責任,包括經濟責任、行政責任。隻有這樣,才能使禁煙令真正落到實處。(記者吳雪君)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