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聚焦經貿合作共商“一帶一路”農業合作大計

2019年04月26日09:22 | 來源:農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聚焦經貿合作共商“一帶一路”農業合作大計

  4月25日上午,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境外經貿合作區分論壇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舉行。分論壇以“攜手共建境外經貿合作區,推動‘一帶一路’國際投資合作”為主題,由商務部主辦,農業農村部和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協辦。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常務副主席徐樂江、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以及來自格魯吉亞、沙特阿拉伯、阿根廷、埃塞俄比亞、印度尼西亞和越南等11個國家和中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代表發言。共商共建境外經貿合作區,推動境外經貿合作區的高質量發展成為共識。

  2013年,“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秉持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農業國際合作不斷深化,取得了明顯成效。實踐証明,“一帶一路”農業合作順應了時代潮流,符合各方利益,得到了政府、企業、民眾的廣泛認同,具有廣闊的前景。

  韓長賦在發言中說,農業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領域,需要各國攜起手來加強合作,促進政策協調、市場融合、投資增長,共同推動農業轉型升級。為此,他提出三點建議:進一步擴大農產品貿易往來,共同推進減少農產品貿易壁壘,相互開放市場,構建平等互利、長期穩定的貿易伙伴關系﹔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深化農業領域投資合作,打造開放、透明、包容、非歧視性的農業經貿環境,共同為企業開展投資合作創造良好的條件﹔進一步加強科技成果交流共享,把加強科技交流作為合作重點,讓各國更多分享科技進步的成果,打造更多合作平台,共同建好國際聯合實驗室、技術實驗示范基地和科技示范園區,探索技術研發推廣新模式,未來三年,中國將再派出500名高級農業專家幫助發展中國家提高農業生產能力。

  農業合作是分論壇的重要議題。阿根廷農業產業國務秘書路易斯·米格爾·埃切韋雷談到,中國現在已經是阿根廷的主要農牧產品進口國。2018年,阿根廷對中國的出口已經達到了34.79億美元,其中85%的產品是農產品,特別是一些豆類產品和肉制品。他希望進一步擴大和豐富中阿之間的貿易關系,希望能夠成為中國食品可信任的供應伙伴。

  巴基斯坦投資委員會主席哈龍·謝裡夫談到,巴基斯坦是最大的棉花生產國之一,同時食品加工發展非常迅速,希望未來能夠跟中國企業進一步合作,發掘發展潛力。

  莫桑比克農業與糧食安全部部長伊吉諾·馬魯萊表示,非常贊賞和贊同境外合作區機制,它能夠很好地實現扶貧就業和投資興業,“當前,農業合作園區已經深度融入產業鏈之中,不僅提高了農產品附加值,促進了小農增收,還有效解決了食品短缺和食品儲存問題,我堅信這種模式可以進一步推廣。”

  “我們與中國的合作,特別是在農業示范區上的合作,已經獲得了非常廣泛的成果。”塔吉克斯坦農業部部長薩拓裡·伊扎圖羅說,塔吉克斯坦採取相關舉措,引進了中國先進的農業生產技術,“在棉花和果蔬深加工方面,我們也願意進一步加強與中方的合作。”

  在境外經貿合作區代表發言環節,塔吉克斯坦-中國農業合作示范區代表張齊海介紹說,中塔農業合作示范區項目實現了中國與塔吉克斯坦在農業領域的深度合作,帶動當地就業4000余人,年繳納稅費1000萬美元以上。同時也希望東道國能為農業領域產能合作提供更好的環境和服務,提高農業合作可持續發展的動能。

  與會代表達成共識,各國今后可重點在政策對接、規劃引導、融資創新、服務便利上加強合作,為境外經貿合作區健康有序發展創造新的更大的空間。發言嘉賓一致認為,“一帶一路”是和平之路、合作之路、發展之路。經貿合作區作為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平台,在產業聚集、帶動、輻射、示范等方面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合作區已經並將繼續得到有關國家的重點支持和大力推廣。

  聯合國開發計劃署和中國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在分論壇舉辦期間,聯合發布了“一帶一路”中國境外經貿合作區助力可持續發展報告。報告顯示,中國境外經貿合作區不僅成為推動東道國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還在助力東道國增加就業、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本報記者白鋒哲 高雅)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