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別迷信!娃娃菜和大白菜營養差不多

2019年04月28日08:44 | 來源:人民網-健康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別迷信!娃娃菜和大白菜營養差不多

  娃娃菜和大白菜長得很像,但是價格卻比大白菜要貴,真的“濃縮的都是精華”?娃娃菜的營養價值比大白菜高?

  大白菜與娃娃菜都屬於十字花科蔬菜,營養價值孰高孰低難以從外表大小分辨的。如果按照中國食物成分表2004的測量結果來看,娃娃菜作為小號的大白菜,其蛋白質、膳食纖維、葉酸、胡蘿卜素、鈣、鉀等營養素的含量要比白口與青口的兩種大白菜含量高,尤其是與白口大白菜相比,娃娃菜的營養優勢更明顯。另外,大白菜與娃娃菜同屬於十字花科蔬菜,含有一定量的硫甙類物質,但總體含量在十字花科蔬菜中屬於末尾,差別不是很大。所以,依據中國食物成分表2004這個數據來說,娃娃菜總體營養價值比大白菜要高一些。

  不過,如果是與中國食物成分表2009版的大白菜平均數值來比,有的指標娃娃菜要高(例如膳食纖維、蛋白質、鈣等),有的指標大白菜更勝一籌(例如胡蘿卜素、維生素C、硒等),所以總體來說營養各有千秋,難以說哪種有明顯的優勢。

  兩個版本的中國食物成分表對大白菜的檢測數據差別都很大,其實這也正說明大白菜的營養成分含量也因品種、產地、儲藏時間等等而有差別,很難一概而論。尚沒法說大白菜就一定比娃娃菜營養價值低,也不能說娃娃菜肯定比大白菜營養價值更高,不同指標也是參差不齊,如果再考慮到性價比,相對來說大白菜,尤其是青口大白菜可能更值得推薦!

  總之,無論娃娃菜還是大白菜,作為食物多樣化的食材選擇,隻要自己喜歡,適當吃就好。

  當然,這兩種蔬菜都算不上真正的深色蔬菜,並不建議當蔬菜主角兒天天吃。(中國注冊營養師 李園園)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