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真蜂蜜並不如想象中甜

2019年04月28日08:44 | 來源:人民網-健康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真蜂蜜並不如想象中甜

  我們常說“甜如蜜”,可如果你仔細品味,卻會發現,其實真蜂蜜喝起來並沒有想象中那麼甜,這是為什麼呢?

  因為蜂蜜並不是我們想象的把蔗糖化成水,蜂蜜組成中大概有一半都是甜度不高的葡萄糖。

  蜂蜜的原料是花蜜,花蜜的主要成分是蔗糖。蜂蜜並不是簡單地花蜜的搬運,而是工蜂把蜂蜜吸到肚子裡,進入消化狀態,再回到蜂巢后把這些消化好的花蜜吐出來儲存起來。有時候花蜜的含水量過高,工蜂還會把蜜放在嘴巴上挂著讓水分蒸發,以保証蜂蜜的含水量在合理范圍內,從而延長保存時間。有一種劣質的蜂蜜,其實就是直接讓蜜蜂吸糖水,結果也能產出花蜜。

  在此過程中,蔗糖變成了果糖和葡萄糖。若按甜度給果糖、蔗糖、葡萄糖排座次,果糖是老大,它的甜度是蔗糖的1.8倍。葡萄糖是最不甜的,隻有蔗糖的0.6倍。而蜂蜜的混合物,基本等同於蔗糖的甜度,甚至能達到白糖的1.3倍。

  可我們還是覺得蜂蜜不夠甜是為啥呢?這是因為果糖有個壞脾氣,越冷越開心,溫度會影響它們的分子構型,這會影響我們的味蕾,越冷就越甜。我們喝蜂蜜水的時候,基本都是溫水沖著喝,結果果糖在這個溫度下“不給力”,就感覺沒那麼甜,這是溫度的問題。(中國科學院植物學博士 史 軍)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