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網紅美食為啥“涼涼”?

2019年04月30日08:41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網紅美食為啥“涼涼”?

  據媒體報道,一些曾火爆一時的網紅美食,在經歷過萬眾追捧之后,已經變得“門前冷落鞍馬稀”。

  何以如此?從某種程度上說,這是市場選擇的必然結果。網紅美食,是近年來消費領域出現的新現象。排隊兩三個小時隻為一杯奶茶,奔波幾十公裡就為買個牛角包——這些小食界的“明星”儼然自帶光環,讓消費者慕名而來甚至“如獲至寶”。

  然而仔細想想,這些網紅美食的核心賣點是什麼?恐怕就是人氣。等待、購買,拍照、發朋友圈,對網友而言,這是網紅美食消費的“標准流程”。也就是說,購買網紅美食,不僅是買產品本身——好奇也好,“炫耀”、蹭熱點也罷,都接近於一次性消費品,一旦熱度減退,新品迭出,網紅美食被無情遺忘也就在所難免。

  “技可進乎道,藝可通乎神”,對產品和服務不斷改進、創新和優化,才是吸引消費者“用腳投票”的根本。換言之,一個產品的吸引力,歸根結底在於產品本身,營銷手法、網絡人氣等隻能是錦上添花的東西。就像一些毫不起眼的街頭老店,長年生意興隆,一些花哨的網紅美食則曇花一現——兩相對比,值得深思。

  當然,必須指出的是,在任何行業、任何領域,優勝劣汰都是正常現象。部分網紅美食“涼涼”,不會影響行業走向。網紅美食的出現有其必然性,其背后是消費升級的大背景,是消費心理、消費觀念的變化。也因此,網紅美食仍處於起步階段,仍大有潛力可挖。而部分商家“涼涼”提醒后來者,隻有真正在產品、服務上下功夫,才能逃過市場的大浪淘沙。(夏凡)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