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山楂配上它 治療小毛病

中國中醫科學院醫學實驗中心副研究員  代金剛
2019年05月02日09:29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編者的話:山楂是一種常見的食物,酸中帶甜,可生吃、干制或作果脯果糕,中醫還常將它作為一味藥材來使用。本期,專家總結了幾個山楂的小驗方,制作簡單便捷,可治療、緩解一些小病,讀者朋友不妨一試。

  核桃山楂緩解腰痛

  工作繁忙的上班族運動少,一坐就是一天,長期如此容易腎虛,導致腰酸背痛,常服核桃山楂飲有一定緩解作用。具體為:取核桃仁150克、山楂50克、白糖200克,核桃仁加水少許,用食物加工機打成漿,再加適量涼開水調成稀漿汁﹔山楂去核、切片,加水500毫升煎煮半小時,濾出頭汁后煮取二汁,兩汁合並,再放置在火上,加入白糖攪拌,溶化后緩緩倒入核桃仁汁,邊倒邊攪勻,燒至微沸即可。早晚各服一次,溫服為宜。

  方中,核桃仁甘溫質潤,是傳統的補腎佳品,也是治療腎虛藥膳中常用的主料,無論是配藥用,還是生吃、水煮、燒菜,都有補血養氣、補腎填精、止咳平喘、潤燥通便等功效,尤其善治腎虛引起的腰痛。唐代孟詵所著的《食療本草》也有記載,吃核桃仁可以開胃、通潤血脈。山楂酸甘微溫,健胃,可促進胃消化酶的分泌,既消食化滯,又活血化瘀。兩藥同用,能使腎氣恢復、血脈通暢,使疼痛自然消散。▲

  山楂菊花降血壓

  高血壓患者需長期服用降壓藥,服用藥物的同時配以山楂菊花茶,能收獲意想不到的降壓效果。

  取干山楂10克、干菊花2.5克,用清水洗淨,鍋中水沸后放入山楂,大火煮沸后轉小火約10分鐘,最后加入菊花煮沸,即可關火。也可取山楂片10克、白菊花5克,用開水沖泡代茶飲,每日兩次,連用一個月,也可長期飲用。

  方中,山楂有較強的消導作用,能消食積、散瘀血。現代研究表明,山楂中的三萜類及黃酮類等藥物成分,有顯著的擴張血管及降壓作用,能調節血脂及膽固醇含量。菊花具有疏風清熱、平肝明目、解毒的功效,現代藥理研究表明,它能降血壓、預防高血脂,進而清神醒腦,緩解頭暈目眩等症狀。兩者合用,有強健脾胃、降壓的作用,還可平肝疏肝,減輕長期服用降壓藥物對肝臟的損傷。▲

  山楂丹參茶降血脂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脂肪攝入過多、飲酒過量等會引起肝臟脂肪代謝紊亂,增加高脂血症發病率。改善生活、飲食習慣,服用藥物或藥膳可幫助降低血脂。在此推薦一款山楂丹參茶,患者不妨嘗試一下。

  具體為:取生山楂15~30克、丹參30克、絞股藍15克、甘草6克,水煎,代茶飲。每日一劑,可多次服用,兩個月為一個療程。《本草綱目》中記載山楂能“化飲食,消肉積”。研究表明,山楂是天然的降脂藥,其所含的熊果酸和金絲桃苷可有效防治動脈粥樣硬化,顯著降低血清總膽固醇及甘油三酯,還具有擴張血管、改善微循環、降低血壓等作用。丹參味苦,微寒,為常用的養血活血藥。研究表明,其具有抗血小板凝聚、改善心腦供血以及降壓、降脂、降尿酸的作用。絞股藍味甘苦,性微寒,具有健腸胃、增進消化吸收、調脂減肥等作用,其有效成分絞股藍總苷能緩解動脈斑塊的形成和脂質過氧化。這幾味藥價格低廉,無明顯副作用,服用方便,降脂減肥療效明顯。▲

  山楂陳皮化積食

  “積滯”指飲食不節、停滯脾胃、積而不化所導致的病証,多發於小兒。《諸病源候論·小兒雜病諸候》記載:“小兒食不可過飽,飽則傷脾,脾傷不能磨消於食,令小兒四肢沉重,身體苦熱,面黃腹大是也”。“積滯”有虛有實,實者多為飽食多食后,脾胃運化不了,飲食滯留在胃中,使脾胃運行不暢,產生飽脹感﹔虛者多為病后體虛或先天脾胃虛弱,不能運化食物導致的。

  在此,推薦一款山楂陳皮飲,可化滯除脹:取山楂15~30克、陳皮12克、法半夏12克、茯苓15克、木香6克、白芍10克、甘草6克,全部材料一起加水煎煮,早晚兩次溫服。《日用本草》中記載山楂能消食化積、行氣散瘀﹔陳皮辛行溫通,具有健脾和胃、行氣寬中的功效﹔茯苓利水滲濕,可化因積滯而停於胃中的水濕,也能增強體質﹔配伍木香,可理氣健脾祛濕﹔配伍半夏,在消食導滯的同時化痰止咳、降逆止嘔﹔白芍養血柔肝、緩中止痛。幾味藥合用,能健脾和胃,消積導滯,且有類似“保和丸”的作用,該方消一切食積,治一切水谷不腐之症。▲

(責編:蔡熊更、權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