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土豆蒸著吃最營養

日本注冊營養師  王怡文
2019年05月06日08:47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土豆在我們餐桌上的出鏡率很高,幾乎適用於所有常見的烹飪方式,比如蒸、煮、燉、炸、炒、拌等。在所有烹調方法中,最推薦蒸。

  土豆營養價值較高,富含鉀元素,含量堪比香蕉﹔維生素C也比較豐富,能與番茄相媲美﹔富含國人容易缺乏的維生素B1,維生素B2含量也比大米高﹔還含有膳食纖維和多酚類物質。蒸土豆能最大限度地保留上述營養,還能留住其天然的清香。在不放油鹽的時候,蒸土豆的熱量較低,澱粉含量不如米飯饅頭高。根據澳大利亞悉尼大學的研究,蒸土豆的飽腹感是白面包的3.23倍。蒸土豆時,建議大家要帶皮,能防止水分和營養的流失。如果擔心這種做法口感較差,可以加點椒鹽吃,味道鮮美,或者把蒸熟的土豆切成小碎粒,盛在飯碗裡,然后一口土豆一口菜正常吃。

  最不推薦的方法是油炸,不但提升土豆的熱量,還會產生一些有害物質。研究發現,香氣越濃郁的土豆烹調法,比如油煎、油炸,產生的丙烯酰胺(一種疑似致癌物)就越多。炸薯片就是常見食品中丙烯酰胺含量的“頭名狀元”。▲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