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黑豆可為血管“減齡”

任靜
2019年05月06日08:57 | 來源:中國醫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黑豆可為血管“減齡”

編者按

黑豆,又名櫓豆、黑大豆、稽豆、枝仔豆、馬料豆等。從品種上來分,可以分為青仁黑豆、黃仁黑豆、恆春黑豆等。近年來,消費者從各種信息渠道獲知,黑豆具有極高的營養價值,對人體非常有益。因此,講究健康生活的人們,開始將黑豆加入日常食譜:早上打一杯黑豆豆漿,自己動手發一盤黑豆豆芽,用黑豆做菜、煲湯……總之,黑豆的身影已活躍在普通人的餐桌之上。但是,黑豆究竟對人體有哪些禆益呢?想必大家都是隻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本文將具體闡述黑豆對人體血管的健康作用,讓大家了解黑豆的益處。

日本Fujicco公司與神戶大學研究生院農業科學研究科的蘆田均教授合作展開黑大豆的研究,其研究結果於2017年3月17日~20日在日本京都舉行的日本農藝化學會2017年度大會上予以公布。該公司一直以來著眼於黑豆種皮含有的多酚,並已經進行了各種功能研究,特別是對血管、血流的功效方面,研究証實黑豆多酚能夠改善血管細胞機能,改善體寒症狀以及浮腫的問題。

黑大豆多酚為血管減齡

據了解,血管內皮功能(血管健康)與年齡之間存在相關性,目前研究已知的是,隨著年齡的增加血管機能會下降進而出現血管變硬。通過加速度脈波計測量的結果也表明,“血管年齡”往往超過實際年齡,甚至有很大的差異。除了年齡增加以外,氧化應激也是導致血管內皮功能降低的一大原因。血管內皮細胞裡含有可促進血管擴張的一氧化氮(NO),進而能夠產生多種生物活性物質,但是由於氧化應激的影響而令其生產能力變差。

本研究主要針對血管內皮功能展開以下試驗,此前已經發布的多項研究証實了黑大豆對血管健康的影響包括以下幾種:

①將黑大豆種皮提取物作為試驗餐,受試者為24名健康人,攝取試驗為期2周。結果表明,黑豆種皮萃取物可平均降低約3歲的血管年齡,能夠增加可促進血管擴張的NO量。

②將黑豆加工產品作為試驗餐,被試者為44名健康婦女,進行了8周的攝取試驗。結果顯示,“炒黑豆”種皮提取物的攝取可將血管年齡降低約2歲,作為氧化應激指標的尿中8-OHdG值也出現了降低。

③使用加工形式下的黑大豆,將水煮或干炒黑大豆的種皮投予動物,比較其中的功能。結果表明,從血液膽固醇的抑制作用來說,炒黑大豆種皮顯示了很高的機能性,在可以更好保留多酚的加工方法下,均顯示出優異的特性。

綜合以上這些研究可知,黑大豆多酚具有維持血管健康的作用。

黑大豆種皮萃取物改善血管功能

為了調查黑豆種皮提取物是否具有改善血管內皮功能的作用,研究以健康男性和女性進行攝取試驗。結果表明,通過攝取黑大豆種皮萃取物受試者的動脈彈性和血管年齡均得到了改善。此外,隨尿液排出體外的NO代謝產物量也出現了增加,預期能夠提高血管內皮細胞的NO產生能力。該研究以血管年齡在實際年齡以上的24名健康男性和女性為對象,使其持續2周每天攝取黑大豆種皮提取物100mg或安慰劑(糊精),之后測量血管年齡和尿NO代謝產物量。

為了調查“干炒黑豆”在人用試驗中改善血管內皮機能的作用,以及黑大豆種皮萃取物對血管保健的有效性,研究者將黑大豆加工產品作為試驗飲食展開了人用試驗。讓健康婦女持續8周攝取“干炒黑豆”,確認其血管彈性和動脈年齡得到了改善,與此同時氧化應激也出現了減少。該研究以血管年齡高於實際年齡的44人健康女性為對象,令其持續8周攝取“干炒黑豆”30克/天,之后測量血管年齡和尿液中的8-羥基脫氧鳥苷。結果顯示,通過攝取“干炒黑豆”,血管年齡出現降低,氧化應激的標記物8-羥基脫氧鳥苷也有所降低。

加工黑大豆可提高多酚含量

實際上人們在食用黑大豆時,一般會經過一定的烹調過程,由此假定黑豆會出現成分損耗或者結構變化。因此,研究者為了調查多酚含量和黑大豆加工產品的功能性,事先准備好煮熟的黑豆和焙炒的黑豆,將其種皮分別給動物攝取。與此同時,使用未加工的黃色大豆種皮和黑大豆種皮作為對照組。結果顯示,煮黑大豆與焙炒黑大豆包含更多的多酚類物質,因而被認為具有更高的功能性,如降低膽固醇的作用。

具體方法是將各個試驗食採用含0.5%醋酸的70%丙酮來提取多酚,進而使用高效液相色譜儀來測量多酚含量。以ICR小鼠為對象,在其餌食中加入2%的各粉末樣品,為期1周。測量小鼠的血液中膽固醇和血漿中的多酚濃度。

試驗証實,在加工過的黑大豆中,焙炒的黑大豆含有更多的多酚。此外,在攝取試驗中,有關血液中膽固醇濃度抑制的效果,炒黑豆的效果最強。

延伸閱讀

血管年齡是計算血管老化的指標。血液從心臟輸送出時會改變血管的形狀,在指尖使用的加速度脈波計可以捕捉該變化。由於變化的狀態與血管內皮功能相關(即老化),由此可以計算出加速度脈波老化指數。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