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吃春筍的四個提示

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副教授  范志紅
2019年05月07日07:50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吃春筍的四個提示

  春筍富含鮮味氨基酸,作為素食中的特殊美味,一直位列蔬食之上品。然而,鮮春筍含有一些不利於消化吸收的成分,比如草酸、植酸、單寧、蛋白酶抑制劑、粗硬的纖維素等。怎麼吃才能減輕它們對消化道的不良影響呢?

  選擇破土后的春筍。春筍破土之前,亞硝酸鹽最高可達84毫克/千克,這個含量超過了我國蔬菜加工品的亞硝酸鹽標准(低於20毫克/千克)。在出土高度達到5~15厘米時,亞硝酸鹽的含量就低於10毫克/千克了,可以安全食用。因此建議首選破土后的春筍。買來后盡快吃掉,否則盡量冷藏保存,延緩硝酸鹽轉變成亞硝酸鹽的速度。

  加酸加鹽泡煮。在食品加工當中,通常要對春筍進行水煮處理,同時還要加入檸檬酸和少量食鹽,以便促進苦澀味的草酸、植酸和酚類物質溶出。加酸煮的另一個好處是防止在加工過程中變色。超市賣的袋裝水煮筍開袋后會感覺有點酸,是因為加工時使用了檸檬酸,對健康無害。如果吃鮮春筍,可切開洗干淨后,加少量白醋和食鹽煮10分鐘,就能去掉大部分草酸、植酸和亞硝酸鹽,並把大部分胰蛋白酶抑制劑破壞掉。這種做法尤其適合胃腸特別嬌氣,或者經常腹瀉的人。

  發酵。關於如何吃春筍,民間還有一個傳統做法,就是將其做成發酵蔬菜,比如泡菜。研究發現,乳酸發酵會明顯降低春筍中抗營養因素的含量。用保加利亞乳杆菌和嗜熱鏈球菌聯合發酵24小時之后,草酸含量降低了大約19%,植酸含量降低了約46%。

  加肉。燉煮春筍時,可以加富含脂肪的五花肉、排骨等配料,大量飽和脂肪能軟化其中的纖維素,吃起來更順口。▲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