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不健康素食飲食可能傷腎

2019年05月07日08:46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不健康素食飲食可能傷腎

有觀點認為吃素能夠起到保護腎臟、降低腎病風險的作用,但一項新研究指出,吃素也有講究,常吃富含澱粉和糖的素食反而可能會增加腎臟損傷的風險。

《美國腎病學會臨床雜志》網絡版近日刊載的一項研究說,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等機構研究人員分析了1.4萬多名成年人的飲食習慣和腎功能狀況,並對其中一半人開展24年以上的追蹤調查。總計4343人在研究期間患上慢性腎病。

研究發現,與很少吃健康素食的人相比,堅持健康素食的人患腎病風險要低14%﹔與很少吃不健康素食的人相比,常吃不健康素食的人患腎病風險會高出11%。

健康素食飲食包括經常吃全谷物食品,蘋果、梨、橙子等水果,深色綠葉菜、西蘭花、四季豆等蔬菜,堅果、純天然花生醬等﹔而不健康素食飲食主要指常吃土豆等富含澱粉的食物,用喝果汁來代替吃水果,喝含糖飲料,吃糖、蛋糕和巧克力等。

研究人員說,這項研究表明,少吃肉和不健康素食、多吃健康素食,可能有助保護腎臟,起到延緩腎功能下降和降低腎病風險的作用。

(據新華社)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