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一杯咖啡裡的消費升級

韓  鑫
2019年05月08日08: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以更小的時間成本獲取最優消費決策的需求,疊加消費高端化品質化需求,促成了精選類產品的火爆 

  春暖花開的時節,充滿了舒適的氣息,讓我不禁想去喝杯咖啡散個步。

  信步來到某咖啡品牌新開的甄選店,發現這裡門庭若市,前來嘗一杯“甄選”的人絡繹不絕。

  量變少了一些,價格卻漲了不少,一杯看似“不值”的“甄選”咖啡何以能如此火爆?一番詢問后發現,這裡的咖啡從產地、口感、風味和制作工藝上進行了全方位升級,大眾產品高質化,或許正是消費者願意為之埋單的原因所在。

  從一杯“甄選”看開去,這兩年我國消費市場仿佛刮起了一股“精選”風:從淘寶上運營生活類品牌的“心選”到母嬰電商平台上的“媽媽甄選”,從小米上線的“有品”到老字號稻香村新開的精致門店……從普通逐步轉向精選,實質是通過不斷拓展消費層級,來滿足人們對美好生活的需求。這些讓人眼前一亮的產品,抓住了中國人消費升級的機遇,也打開了觀察中國消費升級和經濟脈搏的一扇窗口。

  近年來,我國消費結構不斷優化,人們的消費偏好逐步從“越便宜越好”轉向多元化、高端化、品質化﹔與此同時,經濟快速發展加快了人們的生活節奏,以更小的時間成本獲取最優的消費決策成為普遍需求。二者疊加,便促成了各類精選平台的火爆。

  當前,推動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需要持續擴大內需,促進消費供給升級,釋放消費潛力。

  “精選”模式的涌現,為我們提供了一種思路:擴大內需不僅可以發掘新亮點、新行業,從原有行業中通過服務和產品提升,開辟消費新層級,也不失為一條有益的路徑。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對於美好生活的需求將會愈加旺盛。我們期待,在這片充盈著確定性的藍海中,還會激蕩出更多力量,助推中國經濟持續行穩致遠。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08日 10 版)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