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飲用砷污染水會改變年輕人心臟結構

2019年05月09日08:32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飲用砷污染水會改變年輕人心臟結構

美國心臟協會期刊《循環:心血管影像》近日刊發的一篇研究報告稱,飲用受砷污染的水會改變年輕人的心臟結構,從而增加其未來罹患心臟病的風險。

在美國,有許多印第安人部落社區和農村地區的水源受到砷污染。在該項研究中,哥倫比亞大學梅爾曼公共衛生學院的研究人員對砷污染較嚴重的俄克拉荷馬州、印第安納州以及南、北達科他州的1337名印第安人的尿液樣本進行了分析,以檢測他們飲用砷污染水后的砷暴露情況,並通過超聲心動圖評估他們心臟的大小、形狀及功能。這些志願者平均年齡為30.7歲,其中61%為女性。在5年期研究的起始階段,他們中沒有人患有糖尿病或心臟病。

研究人員發現,這些志願者的砷暴露程度要高於美國一般人群,當他們尿液中的砷含量比正常高出兩倍時,他們心臟左心室肥大的幾率增加了47%,其中高血壓人群左心室肥大的幾率增加了58%。研究人員指出,左心室肥大雖然並非是一種疾病,但其往往是心臟病的先兆﹔而高血壓人群中砷暴露與心臟結構變化的關聯性增強,表明患有臨床前心臟病的人可能更容易受到砷對心臟毒性作用的影響。

砷是最常見、對健康危害最嚴重的化學污染物之一。含砷金屬的開採、冶煉以及用砷或砷化合物作原料的生產活動,都可產生含砷廢棄物(廢水、廢氣和廢渣),對環境造成污染。世界衛生組織的數據顯示,全球至少有5000萬人面臨砷中毒的威脅。研究人員表示,目前他們還不知道這種心臟結構的變化在砷暴露程度降低后是否可逆,鑒於心血管疾病目前仍是全球成人過早死亡的主要原因,他們的新研究更具警示意義,砷和其他金屬污染物的危害不容忽視。(記者劉海英)

(責編:許曉華、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