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用大數據追溯食材的“前世今生”

龍躍梅
2019年05月09日08:32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用大數據追溯食材的“前世今生”

實時追溯食材信息,輕鬆獲得食材的“前世今生”﹔掃描二維碼,就可以查詢每種食材的採購商、配送商、檢測報告……這是科技日報記者近日在廣東集採食品安全大數據服務平台上看到的。

“平台探索建立了一個基於交易的食品安全追溯系統,並提供了一套針對食品生產、流通和消費各環節主體,以及政府食品安全監管部門的食品追溯信息化管理工具。”廣東集採物聯網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項子涵說。

3分鐘生成農殘檢測結果

食品安全頗受社會關注,市場雜亂無章,溯源追溯系統不完善,幼兒園飯堂監管等問題時常被人詬病。同時,對監管部門而言,幼兒園、學校、工廠等食品安全的管理也令人頭疼。

隨著經濟的發展,社會從“有得吃”到“吃得飽”再到“吃得好”。科技進步以及現代商業模式的創新,正推動著食品安全行業轉型升級。針對食品安全領域存在的問題,廣東集採食品安全大數據服務平台提出,強化全過程監管、強化抽查檢驗和風險預警、強化技術支撐。

該平台有哪些技術支撐?記者得知,在供應商端口硬件方面,該平台自主研發了智能分揀秤,自動下載分揀任務,分揀人員根據電子秤觸摸屏顯示進行分揀工作。這樣可以提高分揀效率、減少分揀人員數量、提高分揀准確率。

另外,該平台還有食品安全快速檢測儀器,可以3分鐘生成農殘檢測結果,檢測不達標者均無法出庫。同時,檢測結果與政府風險監測機構數據同步,協助政府監督食品安全。

採購商端口應用與軟件方面,有電子溯源屏,點擊每一種食材,就可以看到它的“前世今生”。

“平台運用互聯網+、大數據等實施在線智慧監管,嚴格落實食品藥品生產、經營、使用、檢測、監管等各環節安全責任。”項子涵說。

提升食材供應商35%以上工作效率

2017年,該平台的檢測開始走進東莞的校園,落實溯源與快檢工作,確保食品安全。在東莞市寮步橫坑春暉幼兒園,家長掃一下二維碼就可以知道孩子的食材來自哪裡,有無安全問題。

記者掃描二維碼,進入了東莞市寮步橫坑春暉幼兒園的頁面,發現當天食用的生菜,進貨時間、配送時間、到貨時間都一清二楚,採購單位和配送單位的名稱、地址、法人、電話都在其中。

該平台為農產品的買賣雙方提供系統服務。傳統配送企業業務環節效率低、運營成本高,該平台為傳統配送企業提檔升級提供整套解決方案,解決從訂單處理到財務結算,再到統計分析的各環節業務需要。

通過該平台,對食材供應商而言,可以完成訂單處理、商品管理、智能分揀稱重、物流車輛實時跟蹤、進銷存管理、財務分析及管理等多項任務,提升食材供應商35%以上的工作效率,每年為食材供應商減少10萬—15萬元的人力成本。此外,還能為食材供應商提供食品安全檢測,可以提高食材供應商80%的食品安全防控能力。

在監管方面,通過大數據平台分析系統及機器學習系統,可以提前發現食品安全隱患,並形成預警指令。“改變食品安全監管部門傳統的工作方式,由原來的單個企業行為監管過渡到由產業數據形成預防的‘智慧食安’模式。”項子涵說。

(科技日報廣州5月8日電)

(責編:許曉華、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