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生產銷售8萬余斤“毒”狗肉 檢察機關公益訴訟獲賠560余萬元

2019年05月09日08:58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生產銷售8萬余斤“毒”狗肉 檢察機關公益訴訟獲賠560余萬元

用琥珀膽鹼和氰化物毒殺狗,加工后再賣給消費者食用,江蘇省人民檢察院7日披露了一起跨區域“偷-收-賣”毒狗肉案,16名犯罪嫌疑人一審獲刑,其中5人還被判賠償560余萬元。

江蘇省人民檢察院7日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了全省檢察機關2018年以來懲治危害食品藥品安全犯罪情況,公布了十一起典型案例,毒狗案是典型案例之一。

據江蘇省丹陽市人民檢察院檢察官魏雅靜介紹,由丹陽檢察院提起公訴並附帶民事公益訴訟的毒狗案已於近日一審宣判,因生產銷售有毒、有害食品,16名被告分別被判處1年至6年不等有期徒刑,並處數千元至55萬元不等罰金。其中5名被告還被判支付賠償金560余萬元。

2017年5月至2017年10月,江蘇南京、鎮江、常州等地接連發生偷狗事件,數百條狗在悄無聲息中消失。2017年10月23日,丹陽公安機關立案偵查此案,隨后犯罪嫌疑人相繼歸案,一條跨區域“偷-收-賣”狗肉產業鏈浮出水面。劉某等11人負責毒殺狗。他們一般在早上四點至八點作案,主要用兩種方法偷狗:一種是用弓弩和毒鏢射殺,不到半分鐘就可以將狗毒死﹔另一種方法是把毒藥塞在雞肉或者鴨肉裡,狗吃下去一分鐘左右就會被毒死。

被毒死的狗由錢某和孫某夫妻二人收購。他們將批量收購的毒狗開膛、洗腸,簡單處理后,將狗肉轉售給下家,共計達8萬余斤。下家再將買來的狗肉運至不同地區銷售,或加工成熟食銷售。經專業機構鑒定,這些狗肉中均含有劇毒氰化物和琥珀膽鹼。

琥珀膽鹼是國家一類管制藥品,能致呼吸肌麻痺,一般是用於醫學臨床麻醉,可引起心動過緩、心律失常、心跳突然停止,超量注射可致人死亡。氰化物更是劇毒,隻需微量就可致人死亡。

魏雅靜介紹,為嚴懲此類犯罪,案件移送檢察機關后,丹陽檢察院在提起刑事訴訟的同時,還附帶提起民事公益訴訟,訴請判處錢某等5人在各自侵權范圍內支付毒狗肉銷售金額10倍的賠償金共計5674168元,獲得丹陽法院支持。

(記者朱國亮、陸華東)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