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健康餐盤有個黃金比例

受訪專家:北京市疾病控制中心主任醫師、北京營養師協會副理事長 黃 磊
2019年05月10日10:40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如今,越來越多的人認識到健康飲食的重要性。然而,應該如何做呢?

北京市疾病控制中心主任醫師、北京營養師協會副理事長黃磊建議大家,可以根據“我的健康餐盤321”來安排日常飲食,即一餐分成6份,3份是谷薯類與雜豆類等主食,2份是蔬菜類及菌藻類,1份是大豆及其制品、魚禽蛋和瘦肉。

黃磊介紹說,“我的健康餐盤321”是北京市中小學生健康促進專家團隊針對北京市中小學生健康膳食狀況特別推薦的,但同樣適用於成年人。健康餐盤的宗旨是為了保証通過各類食物的合理搭配,使能量的膳食和營養素來源均衡、充足而不過剩。

除了要記住這個比例,吃每類食物時還要注意以下幾個問題。第一,吃主食的精髓在於粗細搭配,比如蒸米飯時加些小米、紅豆,煮白米粥加一把燕麥。但如果粗糧吃太多,就會影響消化,增加胃腸負擔,造成腹脹、消化不良等問題。因此,健康成年人每天最好隻吃50~100克粗糧,佔到主食總量的1/3左右。對於老年人、消化系統尚未發育完善的兒童來說,應該適當少吃粗糧,並且通過粥煮得軟爛黏糊、粗糧磨粉沖水等方式來促進其消化吸收。第二,綠色蔬菜應當在總的蔬菜消費中佔一半,也就是說,桌上如果有兩樣蔬菜,最好有一樣是深綠色蔬菜,如油菜、菠菜,另外一樣應該是淺色蔬菜,如大白菜、冬瓜。第三,要補充優質蛋白質,首選魚、禽和豆制品,少吃肥肉、煙熏和腌制肉。也可以適量食用動物內臟,其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礦物質,可以彌補日常膳食的不足。▲(記者 黃 晨)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