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代餐能不能減肥

長期代替正餐,容易營養不良,引發多種疾病

科信食品與營養信息交流中心科學技術部主任 阮光鋒
2019年05月10日10:40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近年來,打著“不挨餓,不運動,就能瘦下來”旗號的代餐產品受到很多人追捧。然而,這種減肥方法真的靠譜嗎?

“代餐”就是用來代替部分或者全部正餐的食物。市場上常見的代餐產品有代餐粉、代餐棒、代餐奶昔等。代餐粉通常以谷類、豆類、薯類等食材為主,制成的一種單一或綜合性沖調粉劑,具有高纖維、低熱量、飽腹感強的特性。

對於肥胖者,無論採用什麼方法,隻要控制能量攝入,增加能量消耗都可起到減肥效果。代餐產品能量容易控制,比如一袋代餐粉的熱量基本為200千卡以下,而我們平時吃一頓飯的熱量攝入為500~1000千卡。所以很多人吃代餐產品瘦了,主要是因為能量攝入低了。

需要提醒的是,這種減肥方式並不健康,甚至可能對身體造成危害。首先,這些代餐產品基本都是粉狀的東西,對於餐后血糖控制非常不利。其次,長期吃代餐粉還可能導致營養不良。市場上多數代餐粉營養素比例非常不均衡,比如谷物代餐粉、蔬果代餐粉往往蛋白質含量低,維生素 C 等含量也達不到日常推薦量﹔奶昔類代餐,維生素、礦物質很容易缺乏。如果長期隻吃代餐產品,很容易導致身體虛弱,引發各種疾病,比如出現頭暈乏力、掉頭發等營養不良反應。更嚴峻的是,目前代餐食品行業魚目混雜,有些不良商家為了達到快速瘦身的效果,違規添加了對人體有害的藥物成分,如鹽酸西布曲明、酚酞、利尿劑甚至毒品安非他命等,對肝臟、腎臟等造成嚴重損害,甚至危及生命。

總之,代餐產品隻能作為正常飲食的一部分替代,不能成為我們每日飲食的主角,均衡的食物才是我們獲得營養的主要途徑。▲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