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果實為何“五顏六色”?中美研究告訴你答案

2019年05月10日10:55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果實為何“五顏六色”?中美研究告訴你答案

果實為何色彩繽紛?哪種顏色的果實愛“流浪”?哪種顏色的果實愛“宅家”?赤道附近的果實為何“黑”?中美科學家通過聯合研究,揭開了這些秘密。該成果於近日發表在國際期刊《全球生態與生物地理學》上。

論文第一作者、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副研究員陸露介紹,五顏六色的果實在大自然中非常醒目,它們的著色是因為含量豐富的類胡蘿卜素、花青素和類黃酮等色素。這些色素以不同比例組合,並與復雜的環境相互影響,形成了各種顏色。

科學家選擇了杜鵑花科白珠樹族植物作為研究對象。

白珠樹族是大家常吃的藍莓近親,這個族約有280個物種,從海拔0米的海邊到400米的亞熱帶雨林,再到4500米的高山草甸都有分布。它的果實有白、紅、藍、紫、黑五色,以及在這五色基礎上加深或變淺的顏色。

“一個族能環太平洋分布,且果實顏色多,引起了我們對其果色與擴散分化、地理分布的好奇。”陸露說。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與美國亞利桑那大學、美國得克薩斯州植物研究所組成的團隊,在整個環太平洋地區收集了白珠樹族的各種材料和信息進行研究,得到了一些有趣的結果。

紅色的果實最願意“出遠門”,它們樂於擴散傳播到多地,但紅果實多是“獨生子女”家庭,兄弟姐妹少﹔藍紫色果實最愛“宅”著,它們樂於在家附近多“生孩子”,因此家庭成員眾多,但不易傳播擴散到多地﹔白色果實可能是紅色或藍紫色果實的白化產物。

研究人員還發現,越接近赤道或海拔越高,藍紫色果實越多,果實顏色也越深。

該成果揭示了植物擴散傳播與果實顏色的關系,為物種循環的大尺度地理分布格局形成方式找到了關鍵証據。(記者岳冉冉)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