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有一種細菌冰箱鎮不住

2019年05月11日09:24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受訪專家: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副教授 朱 毅

近日,美國食品和藥品管理局(FDA)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在21%的冰淇淋生產設施中檢測到有害病原體——李斯特菌。記者查閱資料發現,2015年,美國藍鈴公司的冰淇淋產品中也曾檢出李斯特菌,並且至少導致8人感染、3人死亡。不少人疑惑,溫度較低的冰淇淋及其設備中怎麼會有致病菌呢?

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副教授朱毅告訴《生命時報》記者,李斯特菌又名單核球增多性李斯特菌,主要以食物為傳染媒介,肉、蛋、禽、奶及海產品等均可成為其感染源,在土壤、水源甚至動物糞便中也能找到它的身影。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此菌可耐受的生長溫度很廣,為2℃~42℃,在0℃也能緩慢生長,甚至在冷凍室內可存活一年。在冰淇淋設備中檢測出了李斯特菌,一方面可能是生產原料(比如牛奶)受到污染,且殺菌不充分,將細菌部分遺留在設備上﹔另一方面,在冰淇淋生產過程中,可能受到空氣中細菌的污染。

發生食源性李斯特菌病的情況較為罕見,但一旦發病,則可能帶來嚴重甚至致命的后果。患者通常在攝入受污染食物后的3~70天內出現感冒、惡心、嘔吐及持續發燒的症狀,嚴重感染者可能出現敗血症和腦膜炎。孕婦尤其容易受該細菌的侵擾,細菌可通過胎盤傳染給胎兒,並可能導致流產、敗血症。

如何避免感染李斯特菌呢?第一,定期清理冰箱。李斯特菌能在寒冷的環境下生存,因此冰箱也可成為其“繁衍”的基地。美國的一項調查顯示,被李斯特菌感染的人,有64%可以在其家裡的冰箱中找到這種細菌。第二,生熟分開。肉類不要反復化凍,在放入冷凍層之前最好先切成幾份,每次按份拿取﹔熟食、剩飯剩菜等放於冰箱上層,果蔬類食品最好放下層。第三,遠離高風險食物。根據美國疾病與預防控制中心(CDA)提示,以下食物存在被李斯特菌污染的風險:用未經高溫消毒的生乳制作的奶酪﹔未經殺菌的蛋黃醬﹔未完全煮熟的豆芽﹔提前做好、存放時間較長的三明治﹔外面購買的沙拉包或提前准備好的沙拉。第四,注意食品包裝。選購食品時,要關注生產日期,同時要仔細檢查包裝,選擇沒有破損的。第五,注意個人衛生。處理食物前后、進食前、上廁所后清洗雙手。第六,特殊人群少吃冷凍飲品。老人、幼兒、孕婦及慢性病患者均應控制生冷食品的攝入,少吃或不吃冷凍飲品,降低感染李斯特菌的風險。(記者李爽)

(責編:聶叢笑、權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