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飲燙茶需謹防食道癌

2019年05月11日09:24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俗話稱“人走茶涼”,可見在中國文化中,熱茶深受人們的推崇和喜愛。其實不僅是中國,在俄羅斯、伊朗和土耳其等諸多亞歐國家,人們都習慣飲用熱騰騰的茶飲。近日,《國際癌症雜志》發布一項最新研究報告提示,茶水溫度過高,會顯著增加患食道癌的風險。

與中國一樣,伊朗有著歷史悠久的茶文化。研究人員對5萬名伊朗人進行了為期10年的追蹤調查,收集他們習慣飲用的茶水溫度和食道癌發病率數據。分析結果表明,與那些幾乎不喝茶或喜歡喝涼茶的人相比,每天喝兩杯以上、溫度為60攝氏度茶水的人患上食道癌的幾率高出90%。

目前,研究團隊正准備深入探究為什麼相對於其他熱飲,熱茶對食道的傷害更大一些,尤其容易引發食道癌。不過他們建議,面對任何一杯“燒嘴燙牙”的飲品,都應耐心等待幾分鐘再下嘴。(王曉雄)

(責編:聶叢笑、權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