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生姜干姜之異同 

2019年05月14日08:47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生姜干姜之異同

進入廚房炒菜,除了一些常見的調味品之外,蔥姜蒜也是很常見的輔料。在炒菜之前,加入蔥姜蒜爆炒能夠很好地提升菜品的香味。而其中的姜,還有生姜和干姜之分,這兩種姜哪個更勝一籌呢?

生姜、干姜同屬姜科,是植物姜的根莖。不同的是,生姜為姜的新鮮根莖,而干姜則是生姜干燥除水而成。姜有南北之分,也就是說姜的種植地域不同,它的性質及用法也有不同。例如四川、湖南等南方地區產出的姜,由於氣候炎熱、光照充足、生長期長,一般在冬至時採收。其根莖瘦小,粉性強,辣味濃烈,水分較少,適合藥用,稱為“藥姜”。在山東、河南等北方地區,氣候較為寒冷,霜凍期早,生長期短,一般於立秋前后採收姜。這種姜根莖肥大,粉性弱,辣味淡薄,水分較多,以食用為主或以生姜入藥,稱為“菜姜”。傳統意義上,產於四川犍為、三衢開化等地的“藥姜”,經過去皮曝晒加工,這種姜才應該是地道的干姜。

自古以來,中醫就以姜當藥,發揮其緩解疲勞、乏力、厭食、失眠、腹脹、腹痛和健胃增進食欲的功效。但是生姜與干姜卻是作為兩種不同的中藥,有著不同的功效。

生姜偏於表,藥性辛、溫,歸肺、脾、胃經,側重解表、散寒、止嘔,常用於脾胃虛寒,食欲減退,惡心嘔吐,或痰飲嘔吐,胃氣不和嘔吐﹔還能解生半夏、生南星等藥物中毒,以及魚蟹等食物中毒。從治病的角度看,生姜含有揮發油和姜辣素,能刺激心血管,引起汗腺分泌增加,從而產生發汗祛寒之效。我們經常喝到的生姜紅糖水隻適用於風寒感冒或淋雨后有胃寒、頭痛、發熱的症狀,不能用於暑熱感冒或風熱感冒患者,也不能用於治療中暑。

干姜為生姜的加工品,是將姜的根莖切片后晒干或者低溫烘干而成,干姜的總揮發油含量低於生姜,但辛辣成分較生姜多。作為一味重要的藥材,側重溫中、溫肺、回陽。此外,民間還流傳著“干姜有棗,越老越好”的俗語,意思是說姜和棗生長時間越長、成色越老,質量就越好。

姜皮雖屬生姜的一部分,但性味及功效完全不同。姜皮辛、涼,有和脾行水、消腫、止汗的作用。同時,很多人對吃姜削不削皮存有疑問,在通常情況下,鮮姜洗淨后即可切絲分片,最好不要去掉姜皮,這樣可以保持生姜藥性的平衡,充分發揮生姜的整體功效。

(據新華網科普中國-科學原理一點通報道)

(責編:許心怡、許曉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