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國品牌發展國際論壇食品行業分論壇活動在滬舉辦

2019年05月14日12:58  來源:人民網-食品頻道
 

圖為論壇現場

5月12日,2019年中國品牌日活動—2019年中國品牌發展國際論壇食品行業分論壇,在上海舉辦。

據悉,此次食品行業分論壇活動由中國國際工程咨詢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咨公司)受國家發展改革委委托,聯合中輕食品工業管理中心、中國食品科學技術學會共同承辦的,論壇由中咨公司副總經理鞠英蓮主持。

國家發改委產業發展司巡視員王東在致辭中表示,中國品牌日是國務院設立的國家節日,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食品工業既是國民經濟的支柱產業,也是為“耕者牟利、為食者造福”的產業。國家發展改革委將匯同有關部門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精神,體現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組織實施好促進食品工業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突出品牌建設,推動食品工業向規模化,智能化,綠色化方向發展。此次舉辦的食品行業分論壇深度交流品牌發展的好經驗,分享品牌建設的好做法,對行業的品牌發展具有積極意義。

圖為自主品牌消費品體驗區中的食品體驗區

據了解,5月10日在上海展覽中心開幕的2019年中國品牌日系列活動,活動設置13個自主品牌消費品體驗區,遴選近200家自主品牌企業集中展示國貨精品。記者看到,與中國品牌日活動食品行業分論壇並行的食品體驗區,多個食品品牌匯聚於此。通過“愉悅早餐”“心動午餐”“幸福午茶”“溫情晚宴”等6個主題體驗場景,構成了以“味美中國”為主題的食品行業自主品牌消費者體驗區,各品牌企業的體驗活動個性十足,向全社會展示中國自主食品品牌整體形象和發展成效。

中咨公司副總經理鞠英蓮在致辭中指出,品牌是產品的靈魂,是企業乃至國家競爭力的綜合體現。 “國之所需,吾之所向。” 中咨公司是國務院國資委管理的中央企業,是目前國內規模最大的綜合性咨詢機構。今年,中咨公司受國家發展改革委委托,聯合中輕食品工業管理中心、中國食品科學技術學會共同承辦中國品牌日食品行業系列活動,包括中國品牌發展國際論壇食品行業分論壇,和自主品牌食品體驗活動。食品行業分論壇,是2019年中國品牌發展國際論壇的重要組成部分,是3個行業分論壇之一,力求打造一個開放的業內高端交流平台,圍繞“安全、綠色、營養、方便”這一主題,由專家和企業代表,分享他們的品牌研究成果和品牌實踐經驗。借助分論壇這一平台,與會單位可以相互借鑒,相互啟發,進一步打牢品牌發展意識,加快品牌發展進程,為促進食品工業轉型升級,做強中國食品品牌,實現行業高質量發展,凝聚更多的力量,做出更大的貢獻。

中國食品科學技術學會理事長孟素荷在“品牌與創新”的主題演講中指出,不論是從國家糧食安全的發展戰略需求,還是從食品工業自身的屬性而言,中國食品工業是培育中國自主品牌的優勢領域和沃土。孟素荷強調,“不要小看民族品牌,隻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中國傳統食品的優勢不容忽視”。

品牌發展,企業是主體。本次中國品牌日食品行業系列活動,共有行業綜合實力強、品牌建設意識濃、品牌影響力大的35家食品品牌企業入選。我國飲料行業龍頭企業杭州娃哈哈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宗慶后作“質量與誠信娃哈哈品牌之道”的演講。宗慶后談到,作為民族自主品牌的娃哈哈,在發展中深深感受到,企業要在市場上站穩腳跟,要有競爭力,就必須形成自己的品牌。30多年來,娃哈哈始終以“質量”“誠信”為基礎,堅持走品牌發展之路,打造“人人買得起,處處看得見,真正有價值,質量有保証,事事講信用,時時盡責任”的品牌和誠信文化。

盼盼食品集團執行總裁蔡金釵在“精益求精,做食品行業的匠人匠企”的主旨演講中表示,中國食品產業、中國食品企業之所以可以飛速發展,正是得益於食品行業中一批批“匠人匠企”的不懈努力和追求。在全球價值鏈時代,品牌就是價值鏈的組織者和利潤分配者。鑄就品牌沒有捷徑可走,要靠堅持不懈的努力和追求。

論壇上,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李知洪分享了安琪品牌的成長之路。安徽詹氏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方勇做了題為“綠水青山中的詹氏食品”的演講。黑龍江飛鶴乳業有限公司副總裁魏靜分享了“飛鶴實力助力中國乳業夢想”的演講。江西江中食療科技有限公司執行董事鐘虹光做了“爭做食品產業升級換代的追夢人”的演講。今麥郎面品有限公司品牌管理中心總經理唐華以“文化的傳承 生活的智慧--中國品牌的現代創新”作了演講。洽洽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王斌做了“中國堅果世界共享”的演講。

中咨公司石化輕紡業務部、食品藥品安全戰略研究中心副主任樂有華圍繞中咨的品牌建設做了“三十七年如一日 鍛造中咨品牌”的主題演講, 講述了中咨公司自成立以來以智報國的品牌之道。介紹了中咨為中央政府在國家重大項目建設的實施中發揮的重要參謀作用的事例,以及近年來,公司深入開展了我國品牌發展基礎理論研究、品牌發展戰略研究以及打造中國自主知名品牌的戰略路徑研究等一系列品牌方面的課題研究。

高峰對話

12日的論壇上,中國輕工業聯合會副秘書長、中輕食品工業管理中心主任於學軍主持了高峰對話環節,中國酒業協會副秘書長劉振國、中國鹽業股份有限公司營銷部部長陳雲水、福建安井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總監陳慶榮、安徽青鬆食品有限公司營運總監楊天寶等企業代表,暢所欲言,就“如何做好品牌建設”參與對話,發表觀點。於學軍表示,要推廣中國的品牌,就要有文化自信,把文化傳播出去,打造百年品牌。

(責編:何勰(實習生)、孫博洋)

推薦閱讀

七種飲食習慣大腦老得慢 這樣吃飯傷心臟   隨著身體機能衰退,老人腦力也逐漸變慢。老人堅持7種飲食習慣,可延緩認知功能衰退。【詳細】

行業24小時|吃喝百寶袋|原創新聞

百歲老人的養生經:動手做飯定時開餐 熬清熱安神蓮子粥   今年103歲的劉熾昌老人是重慶江津人。老奶奶不僅彈得一手好琴,而且還會反手拉筋,身子柔軟如小孩。 【詳細】

行業24小時|吃喝百寶袋|原創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