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科學補碘有“圖”可依

張磊
2019年05月15日08:41 | 來源:健康報網
小字號
原標題:科學補碘有“圖”可依

  國家衛生健康委在5月15日全國碘缺乏病防治日前夕發布了《全國生活飲用水水碘含量調查報告》。隨之公布的是一份依據此次調查結果繪制的“水碘地圖”。“水碘地圖”的價值何在?如何利用好?記者就此採訪了參與此次調查的相關專家。

  時隔30余年再繪“圖”

  “關注水碘,是因為它與碘缺乏病密切相關。”參與此次調查的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地方病控制中心碘缺乏病防治研究所所長劉鵬說。

  人類主要通過水、食物等方式攝入碘,如果從這些外環境中獲取的碘含量不能滿足人體營養所需,就會引發碘缺乏病,其典型病症是甲狀腺腫、地方性克汀病。碘缺乏還會影響兒童智力發育。為避免患這些病,就要採取人工方式,即食鹽加碘予以補碘。

  目前,我國大部分地區存在外環境缺碘(水碘含量<10微克/升),但部分省份存在水源性高碘地區(水碘含量>100微克/升)。“因此,全面、准確地了解我國水碘狀況,將為因地制宜、科學補碘提供重要依據。”劉鵬說。

  事實上,20紀80年代,我國曾做過水碘含量調查。彼時,由中央地方病領導小組辦公室、中國科學院環境科學委員會共同主持,聯合國家級地學、醫學等科研單位,利用當時各省開展的水碘調查數據結果,繪制了全國“水碘地圖”。

  隨著南水北調等大型工程的實施,以及高碘地區改水降碘、高氟地區改水降氟等措施的落實,加之近些年地下水的變化,我國的水碘分布發生了變化。在劉鵬看來,時隔30余年,非常有必要再次繪制“水碘地圖”。

  劉鵬表示,相比上一版“水碘地圖”,這一版在多方面有明顯提升。首先,本次調查是首次全國大規模調查,覆蓋了全國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與上次調查以收集數據、綜合分析為主不同,這次調查是在國家衛生健康委部署下,由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地方病控制中心組織,各省地方病防治機構採樣、檢測、分析,最終獲得結果。其次,上一次的水碘調查是以縣為單位收集數據,而本次則是以鄉為單位,並在水碘10微克/升以上鄉以村為單位開展調查,精細度更高。再次,上一次調查僅有部分縣有水碘數據,西藏、新疆、雲南等省(區)尚存在數據空白,不利於精准採取防治措施。

  各省將繪制鄉級“水碘地圖”

  《報告》顯示,全國鄉級水碘中位數為3.4微克/升,所有省份鄉級水碘中位數均在10微克/升以下,屬於碘缺乏環境,鄉級水碘中位數較低省份為貴州、青海、重慶和雲南。“這意味著,本次調查再次明確了我國是一個碘缺乏的國家。”劉鵬說。

  這次調查也再次提示,我國高碘地區依然存在。其中,水碘含量大於100微克/升的縣有61個,分布在8個省份。劉鵬表示,這與一些高碘地區找不到合適的低碘水源進行改水有關。這些地區應繼續積極尋找水源,採取改水措施,保障供水安全。

  此次公布的“水碘地圖”是以縣為單位制作的。由於在高碘縣裡存在著高碘鄉和非高碘鄉,高碘鄉中又有高碘村和非高碘村,各省將繪制本省鄉級“水碘地圖”,並逐級公布村級水碘含量結果,使公眾進一步了解自身所在地區的具體水碘情況。

  “水碘地圖”為科學、精准補碘提供了依據。劉鵬表示,水碘在10微克/升以下地區,居民應食用加碘食鹽,防止碘缺乏造成的危害﹔高碘病區(水碘在100微克/升以上的地區),居民應食用未加碘食鹽,預防高碘危害。此外,“水碘地圖”也可為鹽業部門供應碘鹽、未加碘食鹽提供參考。

  食鹽加碘並未過時

  “水碘地圖”也引發了輿論對於食鹽加碘政策的關注。專家對此表示,此次調查結果表明,我國仍是一個碘缺乏的國家,食鹽加碘並不過時。

  1993年前,碘缺乏病防控的基本策略是向病區供應碘鹽、非病區供應未加碘食鹽。當時病區的劃定條件是兒童甲狀腺腫大率大於20%,尿碘中位數低於50微克/升。防治經驗証明,這種策略隻能起到控制碘缺乏病作用,但不能達到消除碘缺乏病的目的。

  自20世紀80年代以來,人們對碘缺乏的危害有了進一步的認識:不僅會導致甲狀腺腫大,還會影響腦和身體發育。甲狀腺腫大率在5%~20%地區的兒童,會有輕度智力落后的發生。因此,碘營養水平和碘缺乏病病區的判定標准,從兒童尿碘中位數50微克/升提高到100微克/升,非缺碘地區的正常甲腫率由原來的20%以下調整為5%以下。根據調整后的判定標准,我國絕大多數傳統的非病區均屬於輕度缺碘地區或病區,也應該供應碘鹽。

  1994年,我國頒布《食鹽加碘消除碘缺乏危害管理條例》和《食鹽專營辦法》,從法律層面確保供應加碘食鹽。但對於高碘地區居民和醫生認為因治療需要而不宜食用碘鹽的病人不供應碘鹽,而供應不加碘的食用鹽。

  2014年,國際組織再次評估后認為,食鹽加碘防治碘缺乏病是安全有效的。截至2015年年底,全國94.2%的縣實現了消除碘缺乏病的目標。從國家級水平看,我國自2000年實現基本消除碘缺乏病目標,至今一直保持持續消除碘缺乏病狀態。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