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5月份蛋價較3月份上漲19% 雞蛋價格為何上漲

黃俊毅
2019年05月15日09:24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雞蛋價格為何上漲

  農業農村部監測數據顯示,全國雞蛋價格從今年3月份每公斤7.09元上漲到5月份的每公斤8.44元,漲幅超過19%,不僅價格高於去年同期,漲幅也高於去年同期。

  中國農業科學院農業經濟與發展研究所副研究員、國家蛋雞產業技術體系產業經濟研究室骨干成員朱寧表示,雞蛋價格上漲主要原因有兩方面。從供給方面看,自2018年10月份開始,全國雞蛋價格連續6個月下跌,且春節前后雞蛋價格臨近或低於盈虧平衡點,雞蛋主產區陸續淘汰蛋雞。隨著產蛋雞減少,且新補欄蛋雞尚未開產,使得今年春季雞蛋供應偏少,導致雞蛋價格上漲。從需求方面看,受非洲豬瘟疫情影響,豬肉供應不足,豬肉價格持續高位,作為豬肉替代品的雞蛋消費需求回升,導致雞蛋價格上漲。

  近期雞蛋供給不足,導致價格上漲,后市會有何變化?業內專家認為雞蛋價格上漲空間不大。

  朱寧表示,自1985年以來,我國雞蛋產量始終位居世界首位,行業產能強大。據國家統計局數據統計,2018年我國雞蛋產量達到了2659萬噸,是1985年的5.85倍。經過多年發展,我國蛋雞養殖業已經基本完成了良種化、規模化、標准化、專業化和設施化,形成了較為完善的業內分工體系。2018年,我國雞蛋產能回升、蛋價及淘汰雞價格相對處於高位。2019年上半年,我國雞蛋產能呈下降趨勢、雞蛋價格呈“U”形波動,淘汰雞價格受非洲豬瘟疫情影響保持高位。雖然價格、供給有所波動,但近兩年我國蛋雞養殖業發展態勢良好,總體形勢趨穩。

  “北京新發地農副產品批發市場雞蛋供應趨緊狀況在4月中旬開始顯現,進入5月份已得到一定程度緩解。”北京新發地農副產品批發市場統計部經理劉通說。5月10日新發地市場雞蛋批發價為每公斤8.78元,比5月3日上漲10.03%,比4月10日上漲19.95%,比2018年5月10日上漲20.27%,周環比、月環比、年同比全部大幅上漲。“但鑒於雞蛋供求正漸趨平衡,蛋價將難以出現大幅波動。”

  朱寧認為,在國內蛋雞產業平穩發展態勢下,2019年雞蛋價格后市將延續往年的價格波動規律,雖然有所上漲,但上漲空間不大。由於雞蛋價格回升、飼料成本下降及蛋雞養殖持續盈利,淘汰蛋雞的養殖場將積極補欄。預計新補欄或新投產的蛋雞產蛋將在今年第三季度達到高峰,雞蛋價格將在第三季度呈下降趨勢。此外,在替代效應和端午節、中秋節等節日效應雙重影響下,今年下半年雞蛋價格將延續往年“先下降、后上漲”的規律,但波動幅度較2018年將收窄。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