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如何破解農產品上行的五大難題?

韓東原
2019年05月15日15:58 | 來源:農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如何破解農產品上行的五大難題?

  農產品上行有幾個比較大的難題,除了需要政府提供必要的基礎設施,也要靠商業創新來尋找破解之道。

  難題一:中國農業小規模、分散化,怎麼對接大市場?

  與美國的標准化、工業化的農業不同,中國的農業生產絕大多數還是分散的小規模耕作。美國的農庄特別大,一望無際,完全工業化運作。但中國的農業人口比例還很大,土地相對分散,標准化程度偏低,不同的果園區別顯著,成熟的時間也不一致,這種非標准化的狀態與工業化運營脫軌,即使使用額工業化的方式來運作,流通和分發的效率很低。

  對農民來說,小農戶如何對接大市場,一直是中國農民增收、農業發展的根本挑戰。類似情況下,日韓採取了綜合農協模式來做農產品上行。綜合農協以專業農戶和兼業農戶為基本成員,以鄉鎮為覆蓋地域,以互助合作為基礎,為農戶會員提供購銷、信用、加工、商業、農技推廣、文化教育與福利事業等多類型綜合服務的基層農民組織。綜合農協不是一般社團法領域的私法人,而是由特別法規定的法定機構和公法人社團。

  即便是日韓模式的綜合農協,也可能會成為一種利益團體,如果缺乏更充分的市場競爭和監督,也可能損害農民與消費者的利益。而且,中國目前沒有綜合農協,專業合作社功能也還需要不斷完善,這種格局下,“電商平台+新農人”是一種很現實的選擇,“新農人”既懂電商,也懂農產品,能對接分散的小農戶,是非常重要的推動者。

  同時,傳統電商平台也需要創新。農產品的成熟期短,要迅速賣出去,就需要迅速集納海量訂單,通過集納消費端的多,來對接供給端的多。方式之一,是用社交裂變的方式,迅速聚量。消費者在上面發現一個好東西,跟人分享,之后大伙兒一起以更低的價格購買。在這種新的交互模式下,廣大消費者長時間的零散需求,被歸集起來,幾個人同一天買同樣的東西,這會產生巨大的需求量,分別對接上一個個園子的果樹。

  難題二:非傳統、小眾農產品,如何觸達最廣大的消費者?

  傳統模式下,不論是線下市場還是以搜索場景為主導的電商,本質都是“人找貨”,比如沒醋了買瓶醋,過節網購新衣服。這種模式,是檢索消費者已掌握的商品信息庫,是考驗消費者自身的商品“知識儲備”。這種情況下,消費者潛在的需求很難被激發。

  怎麼有效激發潛在需求,讓各種小眾農產品自動呈現在消費者面前?拼多多的交互方式是讓“貨找人”,通過分布式AI發掘可能存在的消費需求,再通過社交裂變的方式代替廣告和市場教育過程,將口碑傳播的時間極限壓縮。像雲南的雪蓮果、廣西的百香果這些非傳統優質水果,就是這樣主動呈現在消費者面前,推動北上廣消費者形成了新的風潮。很多消費者通過這種方式購買了從沒有見過的東西,潛在需求被有效挖掘和滿足,促進了消費升級。

  難題三:如何縮短流通鏈條,大幅降低成本,同時讓消費者和農民都受益?

  農民到消費者之間,傳統線下錯綜復雜的分銷流通結構,大大增加了農產品損耗,縮短了保質期。農產品從田間地頭到城鎮居民餐桌,要經歷農民—農產品經紀人—大型批發商—商超供應商—大型超市、便利店—消費者等多個層級。一是周轉環節多,農產品的保鮮度低﹔二是從產地到餐桌,層層加價,有的達30%以上,農民沒有增收,市民沒有買到便宜的農產品﹔三是經過層層流轉,農產品損耗很大,把勞動成果變成無效消耗,造成很大社會浪費。在這種傳統結構下,農民經常被迫提早收獲農產品,或用化學品處理以延長保質期。消費者不僅要支付高價,還隻能獲得較差的產品。

  新一代的電商,需要架構一套新的零售體系,探索新的生產與需求關系,要致力於進一步精簡中間環節,提升農產品流通效率,降低資源的無謂損耗,形成讓利供需兩端的空間。比如,原本隻做物流的郵政國企,如果也直接做電商,就能繼續縮短中間環節。郵政終端網點多,有信息和收獲的組織優勢,渭南郵政的相關實踐也証明,這條路是走得通的。

  難題四:如何熨平農產品供需波動,保障農民“有產就有銷,多勞能多得”?

  農民缺乏市場信息,在整個農業周期中,“種什麼,能銷售多少以及能賣多少錢”,都面臨著很大不確定性,“蒜你狠,豆你玩,姜你軍”等現象層出不窮,供銷信息非常不對稱,市場波動很大。農民往往損失慘重,農產品大量滯銷屢見不鮮。

  農產品種植的理想狀態,是消費者需求持續、穩定、長期、可控,隻有這樣,才能讓成本最大化攤薄,有可控的種植生產。“雙十一”預購,本質上也是售賣需求的確定性,消費者用確定的需求,來換取廠家的折扣。新一代電商要將這樣的可控性常態化。通過模式創新及相應大數據分析,“將資本主義倒過來”,此前,商家是將確定的農產品賣給消費者,現在,消費者是將確定的需求賣給農民,從而降低生產、經營的不確定性,大幅提升種植生產與流通的效率,形成讓利空間。

  反過來看,由於存在這樣的讓利空間,新一代電商平台上的價格普遍很低,隻有產地直發才能承受這樣的價格。這就必須和中國農業的信息化和現代化深度捆綁。需求越多,信息越完備,農產品上行越多,讓利空間越多。

  難題五:怎麼做到精准扶貧和助農?

  首先,是以需定產的訂單農業模式。在極致精簡供應鏈的基礎上,新一代電商要完成零售業最大的變革,大規模實現以需定產,將需求前置化。隨著用戶規模不斷增長,需求側大數據持續豐富,新一代電商要系統地對農產品需求信息進行總結、分析、預測,指導農民進行生產,令訂單農業的實踐持續深入。

  訂單農業模式,也是把握現代農業發展趨勢的關鍵。隨著新的生活與消費方式的崛起,未來的農產品消費會趨於個性化、定制化,“人以群分”的邏輯下,通過快速聚集同質需求、推動定制化生產的能力,來滿足個性化的需求。

  其次,要定向精准採購。怎麼做到這一點?比如,在公益游戲“多多果園”裡,用戶通過社交、互動的游戲方式種植虛擬果樹,果樹一旦成熟,多多果園就會免費給用戶送出真實的水果。據了解,這些水果就是定向採購,可以非常精准。而且,用戶在收獲快樂的同時,自動成為了扶貧工作的一份子,他們的每一株虛擬果樹成熟,都意味著在遙遠的另一端,有果農實現了增收。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