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今年夏糧收購有哪些新趨勢

2019年05月16日08:49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今年夏糧收購有哪些新趨勢

  近日,我國夏糧主產區的糧食陸續上市,新一輪的夏糧收購也正式展開。

  面對即將上市的新季小麥,市場會有哪些變化?如何守住“種糧賣得出”的底線,切實保護種糧農民利益?如何讓農民賣“舒心糧”“滿意糧”?5月15日,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召開2019年夏糧收購工作新聞發布會,對夏糧收購熱點問題進行了分析。

  “優糧優價”導向更鮮明

  近期,湖北省糧食局組織開展了夏季糧油產購調查,對全省夏季糧油購、銷形勢和價格走勢進行分析。

  “預計今年我省小麥產購雙增、質量好於上年,預計收購量58.2億斤,同比增加20.8億斤。”湖北省糧食局副局長胡新明介紹,在夏糧收購中,湖北將全面推進“優質糧食工程”,加強流通對生產的引導帶動作用,實行糧食優產、優購、優儲、優加、優銷“五優聯動”,實現優糧優價。

  2018年,湖北省糧食市場化收購的比例達77%,今年湖北將繼續堅持市場化改革方向,多措並舉,充分調動市場多元主體積極性。

  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黨組成員、副局長盧景波在發布會上介紹,從全國范圍看,今年國家繼續在主產區實行小麥最低收購價政策,執行范圍為河北、江蘇、安徽、山東、河南、湖北6省,最低收購價格水平為每斤1.12元(國標三等),執行時間為6月1日至9月30日。

  從生產看,各地積極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調整優化種植結構,有效供給有所增加。如河南優質小麥種植面積達到1200萬畝,江蘇優質小麥面積600萬畝,四川油菜籽優質品種佔比超過8成。從目前情況看,今年夏季糧油生產形勢較好,有望獲得好收成,預計產量將保持較高水平。

  “從收購看,隨著城鎮化推進,商品率逐年提高,夏糧收購量穩中有升,預計小麥收購量1350億斤,與上年持平略增。與此同時,優質小麥購銷將更趨活躍,預計小麥收購呈現最低收購價收購與市場化收購同步展開的局面。油菜籽收購市場形勢較好,預計收購量320萬噸,保持在正常水平。”盧景波說。

  “整個收購還是堅持市場化方向,大力提倡開展市場化收購,搞活糧食流通,實現優質優價,增加農民售糧收益。隻有當政策執行區域市場價格低於最低收購價格水平,符合預案啟動條件時,國家才啟動收購,發揮政策托底作用。”盧景波說。

  守住“種糧賣得出”的底線

  避免發生“賣糧難”是社會各界最為關注的問題,在今年的夏糧收購中,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及各地做了哪些准備?

  盧景波介紹,從目前情況看,各地准備工作比較充分。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將督促各地在前期工作基礎上查漏補缺,強化各項政策舉措,確保夏糧收購各項安排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實處,牢牢守住不發生“賣糧難”的底線。

  近年來,隨著糧食收儲制度改革深入推進,地方認真落實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抓好改革措施落地,多元主體入市積極性提高,市場購銷比較活躍,農民售糧的渠道更廣。農民主動對接市場的意識逐年提高,扎堆售糧、集中售糧的現象明顯緩解,這在一定程度上也減輕了收購壓力。

  “在收購中,各地將嚴格執行最低收購價糧食質價標准,嚴把政策性收購質量關,既不得隨意放寬標准,收購不符合質量標准的糧食,也不得拒收農民交售的達標糧食,切實保護種糧農民利益。”盧景波說。

  “為做好夏糧收購,我們鼓勵本省各類糧食企業適應糧食生產組織方式變化,與家庭農場、合作社等新型主體,建立長期穩定的購銷合作關系,開展‘訂單式’收購,就地加工轉化增值。通過搭建平台、產銷對接等方式,鼓勵引導省內重點糧食企業、糧食經銷商、主產市縣糧食部門,與中糧集團等大型企業合作,開展外購外銷,提高糧食收購市場化比例,促進糧食經營主體發展壯大。”胡新明說。

  盧景波表示,對於個別地區可能出現的售糧過於集中、短期內壓力過大等問題,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將密切關注,採取必要措施,予以妥善解決。對符合最低收購價執行預案啟動條件的,及時啟動實施,用好托市政策,發揮兜底作用,牢牢守住“種糧賣得出”的底線,切實保護種糧農民利益。

  讓農民賣“舒心糧”“滿意糧”

  目前,小麥和油菜籽零星上市,后續受天氣等因素影響,夏糧收購形勢可能發生變化。要密切跟蹤監測,及時分析研判,為做好收購工作提供可靠依據。

  “讓農民賣‘舒心糧’‘滿意糧’,是我們追求的目標。我們將主動順應糧食生產經營和市場流通形勢變化,緊緊圍繞農民需求,強化措施、優化服務。”盧景波指出。

  為保障夏糧收購,各地積極騰倉備庫,加快倉儲設施維修改造,統籌糧食儲備輪換吞吐,積極做好騰倉並庫,千方百計擴大收儲能力。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匯總信息顯示,目前主產區已准備倉容1300多億斤,基本能夠滿足收購需要。一些地方還加大財政支持力度,推進綠色生態儲糧體系建設。四川省財政投入10多億元,建設了低溫儲糧倉容600多萬噸,儲糧條件大大改善。

  盧景波介紹,為做好糧食收儲服務,各地將開展入戶服務,前移服務端口﹔強化產后服務,助推提質增收﹔優化現場服務,提高收購效率﹔加強信息服務,引導有序售糧。開秤后,各庫點將會按照價格上榜、標准上牆、樣品上台的要求,讓農民交“明白糧”。集中售糧期間,有條件的庫點還將採取預約收購、訂單收購、綠色通道等方式,減少農民排隊時間。(本報記者 李慧)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