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中餐菜系哪家強?34個菜系品牌首排座次

2019年05月16日15: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小字號

中餐有八大菜系,包括粵菜、川菜、魯菜、淮揚菜、浙菜、閩菜、湘菜、徽菜這幾種。但這只是籠統的說法,實際上,中餐共有34個菜系品牌。近日,東方美食研究院34菜系品牌價值排行榜,為中餐品牌注入新的科學評價方法。

長期以來,在中餐領域,沒有把菜系上升到品牌的高度來認知,更不用說深入研究其品牌價值並給予評價和排行。中餐品牌的體系,主要可分為六個層級:國家品牌(中餐)、菜系品牌、流派品牌、師門品牌、企業品牌和產品品牌,這其中,菜系品牌是重要的一環。

北京東方美食研究院劉廣偉院長表示:“談到中餐34菜系的品牌評價,半個世紀以來,都是按照二級評價法來進行,我們暫且把它叫做‘8大N小’,分兩個等級給出了8個大菜系和N個小菜系的簡單評價,這種方法十分模糊。而隨著我們對於中餐34個菜系品牌的研究越來越深入,越來越發現非常需要一種更科學、更全面、更專業的評價方法。這個新的方法,我們經過七年的研究和論証,已經拿出來了,是五級評價法,代入每個級別的菜系數量,用通俗的方法可以叫‘44577’評價法” 。

東方美食研究院的“中餐菜系品牌評價體系”,一共採用了8個評價標准,前5個標准分別是:技術創新、有形資產、無形資產、質量和服務,作為菜系品牌價值評價的關鍵標准,這也正是國際國際標准化組織(ISO)批准成立品牌評價技術委員會(ISO/TC289),全球共識的品牌價值“五要素”。另外還有3個輔助標准,分別是:可持續發展、國際化以及公眾認知。依據這8個標准,按照各自的權重和計算公式,給34個菜系中除去7個都市菜之外的27個地域菜系,進行了綜合評價,並按照5個級別進行了排名,榜單如下——

A.國際知名菜系品牌(綜合得分>90/國際化指標得分較高)

川菜、粵菜、浙菜、魯菜

B.國內馳名菜系品牌(綜合得分<90/國際化指標得分較低)

蘇菜、湘菜、徽菜、閩菜

C. 國內著名菜系品牌(綜合得分<80/國際化指標得分較低)

滇菜、楚菜、遼菜、豫菜、陝菜

D.國內知名菜系品牌(綜合得分<70/國際化指標得分較低)

晉菜、黔菜、冀菜、吉菜、新疆菜、龍江菜、蒙古菜

E. 地域知名菜系品牌(綜合得分<60/國際化指標得分低)

贛菜、桂菜、瓊菜、隴菜、寧菜、青海菜、藏菜

中餐菜系品牌價值體系,由《食學》學科體系創始人、北京東方美食研究院院長劉廣偉領銜的“人類食學體系中國智庫團隊”研究完成。團隊成員以北京東方美食研究院專業研究員和中餐管理研究領域、食材研究領域、國家品牌研究領域、標准化研究領域的近100名專家學者組成,已經形成34.5萬字的研究報告和諸多成果,且還在不斷優化、持續進化。

該項研究歷時7年之久,對中餐菜系品牌的內涵與價值進行了細化與量化,在前期60多個指標、超過10億條數據的基礎上,篩選出5個關鍵指標和3個輔助指標,對中餐34個菜系品牌的品牌價值和發展潛力進行了客觀的排名,以此建立多維度、多層次、可驗証的中餐菜系品牌價值評估體系。

34菜系品牌價值排行榜的發布,是促進本菜系可持續發展,增強省域文化自信,傳播地域文化的舉措,不僅可以為企業(食材、飲品、餐廳)品牌賦能,帶動省域農食經濟,而且能夠傳承與發展人類獨有的食物配方並提升本菜系國際知名度。

(注:此文屬於人民網登載的商業信息,文章內容不代表本網觀點,僅供參考。)

(責編:馬曉慧、許曉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