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愛吃糯米和山楂 女子胃成“模具”長出巨大胃石

2019年05月17日08:54 | 來源:武漢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女子胃成“模具”長出巨大胃石

女子愛吃糯米和山楂,胃竟成了“模具”,長出來一個完整貼合胃部形狀的巨大胃石。經過手術,塞滿女子整個胃的巨石被取出,女子恢復良好15日出院。

常女士52歲,家住黃陂農村。用糯米做成的糍粑、年糕等食物,是常女士的最愛。此外,當地出產山楂、柿子和大棗,這些水果及水果制品,也是常女士家中常備。除開這些喜好,她的飲食習慣與家人差距不大,素食多於肉類。

4月中旬,常女士出現胃脹與隱痛的症狀,本以為是短暫的胃部不適,但一兩周下來這種情況還是沒有得到緩解。5月初,丈夫擔心常女士身體,帶她到武漢市中心醫院做檢查,結果發現常女士胃裡有一個巨大的結石,需要由胃腸外科醫生開刀取出。

經過相關術前准備,胃腸外科專家將常女士胃中的這個巨大結石完整取出。看到這個寄居在常女士體內的巨石,當事人和醫護人員都吃了一驚,隻見結石形狀完全“復刻”了胃部形狀,活像一個巨大的“逗號”,長度有15厘米。

武漢市中心醫院胃腸外科主任王輝介紹,大量進食含鞣酸較高的果蔬如柿子、山楂、黑棗容易形成胃石,此外含粗纖維比較多的芹菜、韭菜,還有一些不好消化的食物如糯米、香菇、成條的蔬菜,也容易留在胃裡形成食物殘渣,與胃裡已凝結的果膠、樹膠附著一起形成巨大堅硬的胃石。王輝主任提醒,日常飲食一定要注意節制和平衡,不要偏食,尤其是富含鞣酸的食物更是不宜多吃。(記者武葉 通訊員簡杰)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