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多吃肉也能減肥?

“生酮飲食”減肥悄然興起 專家提醒,短期內極端的節食方法不可取

2019年05月17日08:54 | 來源:長沙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多吃肉也能減肥?

吃肉也可以減肥?

立夏后氣溫升高,衣衫日漸輕薄,囤積了一個冬天和倒春寒的肉肉,無處可藏,越來越多的愛美人士加入減肥大軍。代餐粥、代餐餅干等代餐產品,以及生酮飲食法、明星食譜、蘋果減肥法、碳水循環法等減肥方式,讓人眼花繚亂。近來興起的生酮飲食法,就頗受減肥一族的關注。

專家表示,細究五花八門的減肥方法發現,無論是代餐產品還是敷包類產品,都是通過極度的飲食控制減少身體熱量,從而達到減少體重的目的。對此,專家表示,短期內靠極端的節食方法來減肥不可取,應從根本上改變飲食結構且適量運動。

概念 生酮飲食減肥法又叫“吃肉減肥法”

據記者了解,在國內,目前這個減肥方法還不是很流行,但在歐美國家非常盛行,曾有報道稱,有位網友堅持生酮飲食減肥21天瘦了5公斤。

“所謂生酮飲食減肥,就是少吃甚至完全不吃碳水化合物,加大攝入蛋白質和脂肪。”湖南省中醫藥研究院附屬醫院心血管內科主任醫師顏旭教授解釋,碳水化合物即我們平常吃的主食、水果等含大量“糖”的食物﹔而自然界中的肉類,是含有蛋白質和脂肪最多的食物,所以在減重過程中,減肥者靠吃大量肉類來達到目的,這個方法又被稱為“吃肉減肥法”。

比如,我們平均需要攝入1600大卡的能量來維持身體功能正常運轉,之前,飲食結構是碳水化合物佔比很大,而蛋白質和脂肪只是其次﹔碳水化合物攝入800大卡,蛋白質和脂肪各400大卡。實施生酮飲食法后,將減少碳水化合物的攝入,每天隻能進食200大卡以內的碳水化合物,其余比例是由蛋白質和脂肪提供。

通過低碳水化合物、高蛋白和脂肪的飲食,人體產生一種稱為“酮”的物質,本來人體是依靠葡萄糖來提供能量的,現在“酮”來代替它供能,在“生酮飲食”作用下,身體靠燃燒脂肪來維持機能。這種減肥方法的益處是:第一,節食減肥減掉的可能是水分,因其減肥消瘦原理是靠源源不斷地將脂肪細胞轉化為“酮”,以這樣的形式來為身體供能,所以有效地減脂了﹔第二,大魚大肉可以照吃,不需忌口﹔第三,食用大量碳水化合物可能帶來偏頭痛等疾病,而生酮飲食減肥法不一定會有。

觀點 長期節食可能引發暴飲暴食且越減越肥

“短期內用極端節食方法減肥不可取,因為會使肌肉減少,導致基礎代謝率降低。”顏旭認為,維生素A、D、E、K等脂溶性維生素的攝入不足,將導致免疫力低下。嚴格限制碳水化合物的攝入,身體則會燃燒脂肪酸而產生酮體,對肝臟或腎臟造成損害﹔長期攝入熱量不足,會導致女性閉經,甚至影響生育能力﹔極端降低卡路裡的攝取量,可能會導致心臟周圍的脂肪增加、誘發心血管疾病。

極端的節食減肥法還會對腸胃造成影響,容易引起便秘。此外,減肥極易導致壓力增大、心情煩躁抑郁,從而促進腦內皮質甾酮的分泌(一種腎上腺皮質激素,可用於腎上腺皮質功能減退症的替代治療,副作用較大)。還會導致注意力低下、難以入睡而疲憊不堪。而且,長時間的節食會引發暴飲暴食,導致很多人體重反彈迅速,甚至越減越肥。

中醫認為,過度肥胖多為“本虛標實”之症。本虛以氣虛為主,若兼陰陽失調,可有陽虛或氣陰虛,病在脾、腎、肝、膽及心、肺,臨床以脾腎氣虛為主,肝膽疏泄失調也可見﹔標實以膏脂、痰濁為主,常兼有水濕等。標本虛實之間,可有側重、錯雜,所以,可通過針灸、方藥等多途徑調節內分泌,達到減脂效果。

但總的前提是,遵循科學減肥原則,擁有良好心態,不要急於求成,應循序漸進改變不良生活習慣,從根本上改變飲食結構,適量運動,增加肌肉的含量、提高基礎代謝率,從而達到長期減肥目的。

對策 飲食運動睡眠都科學才能持久減肥

“如何借助中醫原理來減重,首先要認清體質,辨証分析,科學進行減肥方案的搭配。”顏旭針對五種肥胖體質類型,做了對策上的分析。

比如胃熱滯脾型,脾運失常則水濕內停,久之則成肥胖,故宜清胃熱瀉胃火,導滯而祛脂。脾虛不運型,脾虛則氣血無力,致水飲痰濕內阻,出現肚腹肥胖,故要健脾、利水。痰濁內盛型,有先天肥胖,或父母遺傳,一般形體臃腫肥胖,故宜燥濕化痰。

再比如脾腎陽虛型,脾為先天之本,人體出生前,先天養后天,出生之后,后天養先天,腎氣充足,脾氣健旺,相反,脾氣虛弱運行不暢,造成肥胖。還有氣滯血淤型,兩者相互作用、影響,互為因果,阻於組織、孔竅之間,而變得肥胖。

除了解上述中醫原理外,顏旭建議從日常生活著手科學減肥,這樣才可持久。

首先,要有合理的飲食結構。食物多樣,谷類為主,不但可以提供充足的能量,還可以避免攝入過多的脂肪,建議每天吃50∼100克粗糧,如小米、玉米、蕎麥、燕麥等。攝取足量蔬菜和水果,成人每天吃400∼500克蔬菜、100∼200克水果。增加奶和乳制品的攝入,每天飲用300克奶或等量乳制品,可以為人體提供蛋白質、鋅、鈣等。脂肪攝入適量,居民烹調用油量推薦量為每天25克,控制高脂、高熱量食物,如油炸類食物的攝入。多飲水,保証每天8杯水。

同時,保持運動的習慣。不一定要在健身房裡大汗淋漓地運動,除了每天堅持30分鐘的有氧運動外,還可減少坐著的時間,常走動一下,少乘電梯多走樓梯、限制看電視或者上網的時間等。

此外,要保証充足的睡眠。缺乏睡眠會導致新陳代謝減慢,還會導致體內的瘦素水平上升,而瘦素是管理食欲的一種重要激素,它的上升意味著食欲大增,然后會吃得更多,對減肥非常不利。(記者 楊蔚然 通訊員 王凱麗 蘇芳)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