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與亞洲美食來一場數字化相逢

陸健 嚴紅楓
2019年05月20日09:26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與亞洲美食來一場數字化相逢

【杭州】

日本壽司、韓國烤肉、土耳其冰淇淋、馬來西亞肉骨茶、緬甸糕點、印度黃油雞、越南河粉……56個國家和地區在杭州共組“美食公園”,在這裡一天之內就可吃遍亞洲美食。5月15日,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的配套活動“知味杭州”亞洲美食節在杭州啟幕,此次美食節面向全球“吃貨”,包括開幕式、系列論壇、美食文化公園、美食文化之旅等六大板塊活動。

亞洲國家,山水相連、人文相親。“知味杭州”亞洲美食節,以美食為紐帶,積極展示杭州文化的獨特魅力和經濟社會的發展成就,促進杭州美食、中華美食與亞洲各國美食文化的交流互鑒。

作為亞洲美食節的重頭戲,美食文化公園知味·亞洲街區、風味·國際街區、品味·錢江街區三大主題展區在杭州錢江新城波浪式廣場、城市陽台及周邊江堤同時亮相。除了來自亞洲的美食,歐洲、大洋洲、美洲等世界各地的美食也將組團前來。無人機送餐、掃臉支付、機器人手臂制作奶茶等餐飲“黑科技”紛紛登場,與“數字之城”杭州發生新的碰撞,展現未來智慧餐飲的諸多可能。

“知味杭州”亞洲美食節系列活動之中華美食器皿展——“江南:長物與食單”在杭州洲際酒店舉行。“國家禮儀中的食具”“杭幫菜與江南飲食”“石雕仿生食物宴”“《七十三壺圖》紫砂與茶文化”“江南雅生活”等主題展品,分別從不同角度,展示了中國的飲食文化。

在浙江旅游職業學院舉行的“美食與優雅生活”論壇緊扣“知味杭州”亞洲美食節主題,突出亞洲美食潮流和當代優雅生活的結合,宣揚杭州美食的傳統和特點,努力體現時尚化、返璞化、文創化、保健化。由阿裡巴巴本地生活公司牽頭負責的數字科技賦能新餐飲——“知味杭州”亞洲美食節行業論壇活動也同時舉行,嘉賓們圍繞“中國餐飲數字化運營趨勢”“互聯網時代下的數字餐飲”“老字號與新餐飲”等熱點問題展開探討。

“香約亞運·共享亞運”系列活動,通過舉辦“香約亞運+”主題展覽、“運動與美食”主題對話等活動,展示奧林匹克和亞運元素食品、亞運創新美食設計征集成果,邀請亞洲城市的廚師、運動員、運動飲食專家、市民和媒體代表等,分享創意健康美食,傳遞熱愛運動、健康飲食的生活理念,吸引亞洲民眾關注支持亞運會和亞洲美食節。

亞洲美食節期間,杭州還薈萃各國美食文化因子,推出了豐富的系列活動:“知味杭州”亞洲美食節主題燈光秀,通過光影盛宴呈現亞洲多元文化的相生相融﹔“亞洲印象”文藝表演,通過精彩演出展示亞洲各國的旖旎風情﹔“亞洲美食‘面面俱到’”新媒體傳播活動,通過線上線下互動傳播,勾勒亞洲美食文化的融合創新滋味﹔“美食美客我愛杭州”原創漫畫大賽,通過動漫名家和青少年創作漫畫作品,反映他們眼中的亞洲美食文化印象。(本報記者 陸健 嚴紅楓)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