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食美尋香:亞洲火鍋熱辣交流

2019年05月20日09:26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食美尋香:亞洲火鍋熱辣交流

【成都】

作為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的重要配套活動,成都熊貓亞洲美食節以“食美尋香、各美其美、美美與共”為主題,以“看熊貓、歡樂吃”為基調,由5大板塊活動組成,包括美食文化高峰論壇、“尋香之旅”生活美學體驗游、中外名廚交流、美食文化特展等45項活動。

2018年,成都提出要打造“三城三都”,即世界文創名城、旅游名城、賽事名城,以及國際美食之都、音樂之都、會展之都。此次熊貓亞洲美食節的成功舉辦對於打造“國際美食之都”意義重大。除了中國本土美食外,此次美食節舉辦了一系列國際美食品鑒與交流活動,泰國、以色列、新加坡、巴基斯坦等多個國家以及我國香港、澳門地區分別通過主題日活動介紹各自的美食文化,同時,成都上千家餐廳推出特色菜品活動響應美食節。

“我想嘗嘗泰國酸辣與我們的酸辣有什麼不同。”一位中國嘉賓在泰國大廚的介紹下,品嘗著冬陰功湯等泰國美食。

在推介美食的同時,各參與方更是不遺余力地介紹本土文化,“這次我們不僅帶來了新加坡的美食,更帶來了娘惹文化,希望中國民眾能夠更深入地了解新加坡這個近鄰。”正在向中國觀眾展示娘惹服飾的新加坡工作人員向記者介紹。以色列美食展在人聲鼎沸的市中心廣場上被熱情的市民們圍得裡三層外三層。“有機會真想去遙遠的以色列旅游。”手中端著以色列美食,一位市民已迫不及待向以色列工作人員詢問旅游細節。

亞洲美食節走進成都,不僅是推動亞洲多元文明對話的舉措,更是弘揚中華文明、推介天府文化的絕佳契機。大熊貓、茶藝、糖畫、火鍋……花重錦官城讓國際友人們扎扎實實體驗了一把什麼叫“巴適”。

作為這個城市以食會友的名片,“亞洲火鍋節”也在本次美食節期間同步開啟。“火鍋本來就是中外交流之下的產物,四川火鍋的靈魂——辣椒就是明末清初時從墨西哥傳入中國的。”四川省火鍋協會執行會長嚴龍給火鍋的“國際范兒”這樣定性。看著一字排開的各家老字號火鍋店“辣王爭霸”,許多外國嘉賓躍躍欲試。“火鍋在泰國也很流行,食材主要以海鮮為特色,沒有成都火鍋那麼辣。”一位泰國嘉賓一面品嘗一面比較著兩地火鍋的異同。如今在成都這片“火鍋東道主”的地界,越來越多的外地火鍋品牌甚至外國火鍋美食陸續入駐,融合創新正是美食文化的魅力所在。

喝一碗蓋碗茶,看一出變臉,編一件竹藝……來自各國的“成都生活美學體驗官”開啟“尋香之旅——成都生活美學體驗游”。這邊“體驗官”不住地對著川劇演員拍照嘖嘖稱奇,那邊的“體驗官”又饒有興致地向手工藝人學起了竹編。剛在美食節上親手做了熊貓點心,沒想到馬上在熊貓基地看到了真正的大熊貓,這讓嘉賓們無論男女老少都發出了歡喜的贊嘆聲。

美食為媒,文化牽線,願亞洲文明間交流的紐帶越來越緊,願各國人民攜手共創更加美好的未來。(本報記者 周洪雙 張斐曄)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