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老火靚湯中的多彩文明之味

2019年05月20日09:26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老火靚湯中的多彩文明之味

  5月18日,在廣州舉行的“水上韓國美食之夜”活動上,工作人員正為小朋友制作寫有“韓國美食之旅”的扇子。本報記者 李曾骙攝�光明圖片

  【廣州】

  “民以食為天,‘寓理於食’是人類飲食文化史的共性思維。中國人對吃的深刻理解在豐富的文獻記載上體現了其獨到之處。‘藏禮於器’是中華飲食文明的典型特征,‘行禮於食’是中華民族餐桌文明的特征。”在廣州舉行的亞洲美食節上,亞洲食學論壇主席、浙江工商大學中國飲食文化研究所所長趙榮光這樣解釋美食與文明、文化之間的關系。

  作為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的重要配套活動,以“共享亞洲美食文化、推進文明交流互鑒”為主題的廣州亞洲美食節於5月16日至23日舉行。活動期間,廣州以“一江兩岸精品珠江景觀帶”為主場,通過亞洲美食精品長廊、亞洲美食主題燈光秀、水上流動的亞洲美食餐廳以及美食主賓日活動,打造“一酒店、一國家”的亞洲主題餐廳。

  在美食盛宴之外,廣州還聚焦“美食與健康養生”“美食與產業發展”等議題,匯聚各方嘉賓暢所欲言,以亞洲各國悠久燦爛的飲食文化為媒介,通過探討美食與人類共同的生活經驗及情感、美食與文明的傳承和創新、美食與亞洲各國文化交流的關系等話題,為加強亞洲文明交流互鑒、共同發展,增進亞洲各國人民之間的深厚情誼提供新的啟迪。

  廣州在歷史上是世界與中國交流互鑒的重要門戶,不同文明的持續交流,誕生了廣州無數風味美食,廣州的味道是開放包容的味道。趙榮光以廣州人最家常、最喜歡的老火靚湯解釋說,“老火靚湯就是因為集合了多種食材,方能將食材的一切美好都釋放出來”。多姿多彩的亞洲美食,為亞洲各國各民族文化與文明的交流互鑒搭建了橋梁。

  日本立命館大學教授朝倉敏夫則從韓式烤肉、泡菜、刺身、餃子、炸醬面這些誘人的亞洲美食開始說起,同樣一碗炸醬面,在中日韓三國卻呈現出不同風味,生動展現出亞洲文明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與共、天下大同的交流互鑒過程。

  “廣州亞洲美食節以文化為核心,以美食為載體,促進亞洲、全球的文明對話和交往。廣州在活動中展現了獨特的文化魅力,希望以更廣闊的胸懷迎接亞洲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文明開放、更加美好的明天。”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魏建國表示。新加坡國家工程院院士李德纮認為,所謂“食在廣州”,其實是以開放包容的姿態融匯東西南北,伴隨著對外開放,舌尖上的文化成為廣州與世界互通的符號。

  美團點評發布的《數讀亞洲美食》報告顯示,近年來中國內地的亞洲餐廳門店數呈持續增長態勢。同時,中餐廳也遍布亞洲各國,中華美食越來越受到亞洲各國人民的喜愛。美團點評副總裁陳榮凱說,今天中國人餐桌上的家常菜,追溯起來,不少都來自亞洲其他地區﹔原產自中國的茶、稻米等,也成為亞洲各國的必需品。在新時代,美食在增進友好往來、促進民心相通中發揮著重要作用。(本報記者 王忠耀)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