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中國數字化蜂業高質量發展峰會在浙江淳安舉行

2019年05月20日14:27  來源:人民網-食品頻道
 

人民網5月20日電 (邢鄭) 養蜂產業在我國擁有悠久的歷史,隨著互聯網和大數據的飛速發展及成熟運用,數字經濟已經成為引領傳統養蜂產業跨代升級的源動力。

近日,中國質量萬裡行促進會生態蜂業專委會整合標准、技術、大數據和商業創新等優勢資源,在浙江淳安楓樹嶺鎮舉辦了“首屆中國數字化蜂業高質量發展峰會”,圍繞“數字化蜂業高質量發展”的主題,探討數字化服務蜂業的解決方案和有效模式。

會上,中國質量萬裡行促進會會長劉兆彬表示,蜂業的數字化發展是推動蜂業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實現蜂業的數字化發展,是關系到質量強國,脫貧扶貧,健康中國,生態環保,鄉村振興,數字化創新和全球化發展等一系列國家戰略。要將數字化蜂業和產業、科技、金融相融合,提升蜂業生態質量,把數字蜂業作為高質量發展生長點、追求美好生活的新亮點和走向全球的對接點來塑造。

國家創新與發展戰略研究會副會長徐偉新指出,生態蜂業利在當代,功在千秋,是一項偉大的事業,有利於推動精准扶貧,助力建設生態文明和美麗中國。數字化蜂業更使蜂業插上了翅膀,因此要把握好鄉村振興、美麗中國和打好精准扶貧攻堅戰等戰略機遇。

中國質量萬裡行促進會生態蜂業專委會主任惲銘慶圍繞《數字化生態蜂業的現實需求和應用前景》進行了主題演講。他系統總結了我國蜂業發展的制約瓶頸和生態蜂業專委會在推動標准落地、建立蜂業培訓體系、推動數字化提升、發揮供應鏈整合作用、建立綠色供應鏈體系、開展生態蜜源地評價、防范產業風險、促進成果轉化等方面的成功實踐,並進一步指出全球首次發布數字化蜂業解決方案,將推動全球蜂業從傳統小農經濟產業跨代發展為物聯網產業,對於全球生態、大健康、精准扶貧、鄉村振興帶來裡程碑式的改變。

此外,中國質量萬裡行促進會生態蜂業專委會還發布了全球首例《數字化生態蜂業解決方案》,首次通過數字化技術實現了將蜜源地、蜂群、養蜂人與雲數據平台、智慧生態蜜庫的系統整合,通過終端應用,推動與B端和C端場景的創新互動,建立生態蜂業的綠色供應鏈體系和數字化精准扶貧的應用場景。

據悉,本次峰會由中國質量萬裡行促進會和浙江省楓樹嶺鎮人民政府共同主辦,來自相關政府部門、行業協會、全國脫貧攻堅重點地區、銀行與金融機構、科技機構、蜂業組織等300多人參加,共同探討生態蜂業利用數字經濟、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普惠金融助力蜂業發展、精准扶貧鄉村振興發展等話題。 

(責編:何勰(實習生)、孫博洋)

推薦閱讀

七種飲食習慣大腦老得慢 這樣吃飯傷心臟   隨著身體機能衰退,老人腦力也逐漸變慢。老人堅持7種飲食習慣,可延緩認知功能衰退。【詳細】

行業24小時|吃喝百寶袋|原創新聞

百歲老人的養生經:動手做飯定時開餐 熬清熱安神蓮子粥   今年103歲的劉熾昌老人是重慶江津人。老奶奶不僅彈得一手好琴,而且還會反手拉筋,身子柔軟如小孩。 【詳細】

行業24小時|吃喝百寶袋|原創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