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吃得多樣,早亡風險降兩成

王愛琴
2019年05月21日08:53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吃得多樣,早亡風險降兩成

合理飲食是健康必備條件之一,“食物多樣化”概念也逐漸深入人心。日本國立癌症研究中心的科學家研究証實,食物多樣化還可使早亡風險降低兩成以上。

為確認食物多樣化與死亡風險(全死亡、癌症死亡、循環系統疾病死亡、其他死亡等)的關聯性,研究小組以8萬名40~69歲的日本居民為對象,進行了平均14.9年的追蹤調查。研究人員根據調查問卷,統計出除酒以外的133種日常食品和飲料,並根據參試者每日攝取的食品數量,將他們分為5組。結果表明,與每天攝取食品種類最少的組相比,攝取最多組的女性全因死亡風險下降19%,循環系統疾病死亡風險下降34%,其他死亡風險下降24%。此外,男性攝取的水果種類越多、女性攝取的大豆制品種類越多,死亡風險越低﹔男性攝取的肉類越多,死亡風險越高。

研究人員分析指出,與女性相比,男性飲酒、吸煙率較高,動物性蛋白質攝取較多。因此,食物多樣化對男性早亡風險的影響不如女性明顯。專家提示,即使你沒有太多與食品相關的理論知識,但平時隻要注意增加攝取食物的種類,均衡營養,就可以提高健康水平。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