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成分接近母乳”“專用於嬰幼兒營養研究”……奶粉產品廣告宣傳頻打“擦邊球”

母乳代用品過度促銷或正在阻礙母乳喂養率提升

2019年05月21日08:53 | 來源:中國婦女報
小字號
原標題:母乳代用品過度促銷或正在阻礙母乳喂養率提升

目前我國存在母乳代用品過度促銷及政策與法律監管空白等問題,專家呼吁遏制母乳代用品的過度促銷,減少對新手媽媽們的誤導。

母乳中的營養成分和生物活性成分會起到免疫保護和促進嬰兒免疫功能建立的作用,而母乳最珍貴的地方在於所有的營養成分、免疫成分,乃至菌群,都是“活”的,適應嬰兒各階段的生長發育需求。

很多母乳代用品利用新手媽媽在哺乳上帶來焦慮情緒進行商業上的誤導宣傳。這些母乳代用品鋪天蓋地地推廣和使用,已經成為制約我國母乳喂養率提升的一大阻礙。

世界衛生組織、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針對母乳喂養提出的聯合倡議包括:出生后1小時內開始母乳喂養﹔最初6個月內純母乳喂養﹔嬰兒6個月后應及時添加輔食,在添加輔食的基礎上繼續母乳喂養至2歲或以上。

5月20日是全國母乳喂養宣傳日。隨著母乳喂養知識的不斷普及,其必要性及不可替代性已經得到了越來越多新手媽媽的一致認可與重視。但目前我國母乳喂養的現實情況依然不容樂觀。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2017年發布的關於全國母乳喂養健康狀況及營養因素調查結果顯示,我國嬰兒純母乳喂養率為29.2%,低於38%的世界平均水平,距離《中國兒童發展綱要(2011∼2020年)》提出要在2020年實現6個月內嬰兒純母乳喂養率達到50%的目標仍有一定距離。

在近期由中國發展基金會舉行的一場母乳喂養研討會上,多位專家指出,目前我國存在母乳代用品過度促銷及政策與法律監管空白等問題,專家呼吁遏制母乳代用品的過度促銷,減少對新手媽媽的誤導。

守護寶寶人生中第一支“疫苗”

“母乳喂養可以並應該作為寶寶第一支自然高效的疫苗。”具有16年兒科臨床護理工作經驗,7年母乳喂養指導經驗的陳蘭蘭,是北京大學國際醫院新生兒重症監護室護士長,談及母乳喂養無可替代的價值時,她表示,母乳中的營養成分和生物活性成分會起到免疫保護和促進嬰兒免疫功能建立的作用,而母乳最珍貴的地方在於所有的營養成分、免疫成分,乃至菌群,都是“活”的,而且乳汁的成分會在一個相對較窄的范圍內變動,適應嬰兒各階段的生長發育需求。

但是在生育后,來自身體變化、知識儲備以及時間分配等多方面的壓力,都會給新手媽媽在哺乳上帶來焦慮情緒,於是,很多母乳代用品利用媽媽們的這種情緒進行商業上的誤導宣傳。這些母乳代用品鋪天蓋地地推廣和使用,已經成為制約我國母乳喂養率提升的一大阻礙。

來自中國廣告協會法律咨詢委員會的某法律委員介紹,現在很多廣告會打“擦邊球”,比如,有的奶粉產品宣傳“成分接近母乳”,或者宣傳產品與嬰兒喂養之間的聯系,在廣告語中出現“育嬰專家”“孕嬰營養專家”“專用於嬰幼兒營養研究”“嬰幼兒奶粉”等字樣,以及間接發布六個月以下嬰兒奶粉廣告,如在發布2段或3段奶粉廣告時,將1段奶粉的包裝實物置於其中等,還有一些廣告宣傳通過美化產品,淡化和忽略母乳喂養優越性,或者夸大和正常化特殊情況對母乳代用品的需要。專家們指出,這些變相的宣傳很容易給年輕父母誘導。

首都兒科研究所副研究員張淑一表示,“影響母乳喂養的因素有很多,大到社會文化和市場環境、衛生系統和服務、家庭和社區、工作場所和雇主,小到個人健康知識的接收等,都會對家長的意識和行為造成影響。例如,‘努力工作掙奶粉錢’這句口頭禪就容易給家長帶來一定誤區。”

她同時提到一個不可忽視的問題:因為母乳代用品與母乳喂養存在根本利益沖突,現今市面上母乳代用品廣告和母乳喂養公益廣告的宣傳投放比例嚴重失衡,所以她認為,要想提高母乳喂養率不能單純靠市場自律,必須要靠強制性法律法規的執行。

而現行法律法規的缺位給母乳代用品的“擦邊球”廣告提供了可能。中國廣告協會法律咨詢委員會的某法律委員表示,原衛生部等六部委於1995年聯合發布的《母乳代用品銷售管理辦法》已於2017年12月廢止。在當前情況下我們需要一個與時俱進的文件來約束母乳代用品過度促銷。張淑一特別提出,“母乳喂養好、母乳代用品使用有危害,這兩種信息要同時提供,才不至於變成矛盾結論。另外,母乳喂養室要保証達到干淨的標准,這裡的‘干淨’還應該包括沒有商業干擾的環境。保護母親免受來自商業機構的壓力。”

如何提高母乳喂養率?

世界衛生組織、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針對母乳喂養提出的聯合倡議包括:出生后1小時內開始母乳喂養﹔最初6個月內純母乳喂養﹔嬰兒6個月后應及時添加輔食,在添加輔食的基礎上繼續母乳喂養至2歲或以上。而純母乳喂養是指不喂母乳之外的水、液體或食物,可以喂治療目的的藥物糖漿、營養素補充劑。

“泌乳啟動的‘鑰匙’在寶寶手裡。”陳蘭蘭表示,寶寶的頻繁吸吮,能夠讓腦垂體產生泌乳素、催產素,讓媽媽的乳腺細胞活化,產生越來越多的乳汁。而產后72小時是母乳喂養的關鍵時期。美國兒科醫學會建議,醫護人員應在寶寶一出生就將其放在媽媽身上,在親膚接觸時擦干寶寶並進行新生兒評分。寶寶會休息20分鐘,20∼50分鐘內會完成爬行接觸乳房進行含接。陳蘭蘭說,“而如果在此期間拿走寶寶去稱體重或是測量等,這個過程會被打斷。”她建議,“產后第一天,媽媽應和寶寶24小時在一起,給‘小客戶’機會下足夠多的訂單,用母子都舒適的姿勢按需喂養,一天10~12次,總時長約140分鐘。一般第三天媽媽就會乳汁‘爆倉’。”

除此之外,哺乳期媽媽在遇到漲奶等問題時,一定要求助正規母乳喂養指導機構,摒棄非專業“通乳師”的暴力通乳給媽媽乳房造成的傷害,陳蘭蘭表示,寶寶就是最好的通乳師,可以幫助媽媽緩解生理性奶漲,隻要保証寶寶有“足夠頻繁有效的吸吮刺激”,同時媽媽乳汁中自帶泌乳反饋抑制物,能夠通過自反饋機制建立長期的供需平衡,當掌握這兩個核心要素時,媽媽的乳汁可以建立得很順暢,所有的通乳催乳隻應在這兩方面給予媽媽一些輔助。(記者 李雪婷)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