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深化改革加強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見

2019年05月21日08:53 | 來源:中國婦女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深化改革加強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見

  據新華社電 中共中央、國務院日前印發《關於深化改革加強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

  《意見》指出,食品安全關系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關系中華民族未來。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實施食品安全戰略,讓人民吃得放心。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對加強食品安全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必須深化改革創新,用最嚴謹的標准、最嚴格的監管、最嚴厲的處罰、最嚴肅的問責,進一步加強食品安全工作,確保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

  《意見》提出,要堅持安全第一,堅持問題導向,堅持預防為主,堅持依法監管,堅持改革創新,堅持共治共享。

  到2020年,基於風險分析和供應鏈管理的食品安全監管體系初步建立。農產品和食品抽檢量達到4批次/千人,主要農產品質量安全監測總體合格率穩定在97%以上,食品抽檢合格率穩定在98%以上,區域性、系統性重大食品安全風險基本得到控制,公眾對食品安全的安全感、滿意度進一步提高,食品安全整體水平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基本相適應。

  到2035年,基本實現食品安全領域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食品安全標准水平進入世界前列,產地環境污染得到有效治理,生產經營者責任意識、誠信意識和食品質量安全管理水平明顯提高,經濟利益驅動型食品安全違法犯罪明顯減少。食品安全風險管控能力達到國際先進水平,從農田到餐桌全過程監管體系運行有效,食品安全狀況實現根本好轉,人民群眾吃得健康、吃得放心。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