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雞蛋為啥長“雀斑”

麥沛斌
2019年05月22日08:55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雞蛋為啥長“雀斑”

很多細心的消費者在挑選雞蛋時發現,有的表面光滑、顏色均勻﹔有的表面坑坑窪窪,甚至還長了許多“雀斑”,這是怎麼回事呢?

蛋殼上長的“雀斑”實際上是母雞體內色素的異常沉澱。蛋殼色素沉澱異常的原因很多,主要和產蛋時母雞的身體狀況有關。原因一:母雞缺乏維生素A,其上皮細胞容易脫落,輸卵管出血,從而在蛋殼上產生“雀斑”。原因二:飼料中亞油酸缺乏,導致母雞輸卵管發生點狀出血,從而在蛋殼中形成“雀斑”。原因三:飼料中鈣含量過多,會使蛋殼上的鈣過量沉積,在蛋殼表面形成白色沉積物或凸起的小顆粒,也會讓雞蛋看起來坑坑窪窪。原因四:初次下蛋時,由於母雞產道狹窄,產道壁被強烈擠壓,造成出血,可能產下少量血斑蛋。因此,如果雞蛋只是表面有少量“雀斑”,其他部位均無異常,其品質不會受影響,大家可以放心購買。

雞蛋長“雀斑”的原因,網絡上有傳言認為和沙門氏菌的污染有關。事實上,雖然蛋殼被微生物侵襲可能形成斑點,但是有斑的雞蛋不一定有沙門氏菌,飼料、營養等因素才是造成雞蛋長“雀斑”的主要因素。同樣,被沙門氏菌感染的雞蛋也不一定有斑。也就是說,無論長斑與否,雞蛋都有污染沙門氏菌的可能。沙門氏菌不耐熱,因此,要想避免感染致病菌,最好的辦法是吃之前充分加熱,盡量不吃生雞蛋和溏心蛋。▲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