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蠶蛹,被忽略的營養寶庫

航天中心醫院營養科營養醫師  馬躍青
2019年05月23日08:51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蠶蛹,被忽略的營養寶庫

  如今,無論高檔飯店還是街頭小吃,都能見到蠶蛹的身影。鮮為人知的是,這種美味的小虫子還是一座營養寶庫。

  蠶蛹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多種氨基酸,與豬裡脊肉相當,且沒有過多的飽和脂肪。同時蠶蛹蛋白質中的必需氨基酸種類齊全,比例適宜,易於消化吸收,在人體內利用率較高,是優質的動物蛋白質來源,可制作成氨基酸口服液以及營養強化劑等﹔蠶蛹的脂肪中不飽和脂肪酸佔70.9%,其中又以α 亞麻酸居多,具有很好的消炎、抗感染作用,同時對降血壓、降血脂以及提高免疫力有益。蠶蛹中微量元素也非常豐富,是高鈣高鎂的食物。其鈣含量是牛肉的76倍,雞蛋的32倍,可強筋健骨﹔鎂含量是牛肉的4倍,雞蛋的12倍。此外,蠶蛹中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及麥角甾醇等活性物質。

  蠶蛹適合水煮、油炸、干煸、爆炒等多種烹調方法,常見的菜肴有香酥蠶蛹、煮蠶蛹、清鹵蠶蛹以及孜然蠶蛹等。但無論何種做法,吃前必須充分加熱,煮沸后再進行其他烹調。建議食用前將蠶蛹一切兩半,取出黑心。這樣做不僅能充分入味,還能提升口感。▲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