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蛋白粉會讓人抑郁短壽

2019年05月24日08:49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很多舉鐵鍛煉的人,都會通過服用蛋白粉來達到“長肌肉”的目的。但人們隻看到了它對健身的作用,很少去關注其潛在負副作用。近日,澳大利亞一項研究表明,過度攝入蛋白粉不僅影響情緒,還可能縮短壽命。

澳大利亞悉尼大學生命與環境科學學院的研究團隊通過小鼠實驗,分析了蛋白粉中主要成分支鏈氨基酸(BCAA)對代謝健康、生殖、食欲和衰老等方面產生的復雜作用。結果顯示,當血液中支鏈氨基酸的濃度過高時,該種氨基酸與大腦中的色氨酸形成了競爭。色氨酸是血清素的唯一前體,通常被稱為“快樂化學物質”,具有改善情緒和促進睡眠的作用。小鼠大腦中的血清素含量降低后,大腦發出增強食欲的有力信號,導致它們過度進食,引起肥胖,壽命縮短。

依據該研究成果,研究人員給健身達人提出建議:盡可能多來源攝入蛋白質,如紅肉、乳制品、雞肉、魚肉、雞蛋、豆類和堅果等,以獲得各種必需氨基酸並保持它們的平衡。▲ (王海洋)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