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成都熊貓亞洲美食節 美食文化魅力足

2019年05月25日08: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美食,是無需翻譯的通用“語言”﹔以美食為對話載體,四川成都語境得天獨厚。2010年,成都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授予亞洲首個世界“美食之都”稱號。

作為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的配套活動,5月15日—22日,成都熊貓亞洲美食節舉行。本次活動以“食美尋香 各美其美 美美與共”為主題,吸引了20個國家和地區的星級大廚切磋廚藝,邀請全球食客品鑒盛宴,更通過主旨演講、圓桌會議等形式進行思想碰撞,促進亞洲文明的交流互鑒。

羅蔓香酥臘味魚、印式石榴烤雞肉、百花釀海參……“名廚薈”活動中,18位亞洲各地區的米其林星廚、黑珍珠餐廳主廚和相關協會代表以美食為媒,展示各自的拿手菜品。

在互動環節,川菜大師李佳豪現場指導外籍廚師制作“宮保蝦球”,以色列名廚伊泰也邀請幾位中國廚師,參與對以色列口味菜品的再創作。李佳豪介紹,之所以選擇“宮保蝦球”這道菜,是想讓大家知道,川菜不只是麻辣味,“民以食為天,美食是沒有國界的。”印度廚師賈斯汀·保羅則表示:“印度的北方與四川相似,人們也喜食辣味,我很樂意嘗試將這兩種辣融合在一起,創造出新的菜式。”

2018年,“歐洲·成都美食文化節”登陸比利時、捷克、奧地利等地,受到當地食客追捧。東西文化通過食材和烹飪方式的交融碰撞,激蕩出一場場別開生面的味覺體驗。

川菜為媒,文化為韻,美食無國界。

火鍋,作為成都美食文化的排頭兵,在本次美食節擔綱重要角色。火鍋創意市集上,成都火鍋亮點共燃,十余家本土知名火鍋品牌集中展示﹔火鍋產業大會高峰論壇的舉辦,則吸引了全國近千名業內人士齊聚。

在海底撈的境外門店中,店家會根據當地飲食習慣的反饋,及時調整經營服務策略。寬窄美食、皇城老媽、郫縣豆瓣等多家餐飲企業也紛紛“出海”。“成都川菜企業走出去逐漸形成規模,在全球的影響力不斷增強。”成都市商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

與此同時,在成都當地,西餐、日料等全球美食也在以每年5%的速度增長,使其成為名副其實的國際美食之都。愛吃的成都人更將“吃文化”轉化為拉動經濟鏈條的重要一環:2018年,成都全市餐飲業零售額銷售收入就達900億元,佔成都市GDP總值的5.87%,同比增長13.7%。

“在創意經濟的生態系統中,美食是旅游業最具活力的組成部分之一。”成都熊貓亞洲美食節開幕式上,聯合國貿易發展署創意經濟部主任卡洛琳娜·昆塔娜對成都美食節的做法給予高度評價。

圍繞“促進亞洲不同文明交流互鑒、取長補短、共同進步”的主題,由成都餐飲同業公會倡議發起的“亞洲美食文化聯盟”正式成立。

如今,成都正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推動與沿線城市交流合作,與世界各國城市的文化交流便利度和對外合作緊密度不斷提升。在建設世界文化名城的目標下,成都正聚焦打造世界文創名城、旅游名城、賽事名城和國際美食之都、音樂之都、會展之都的“三城三都”城市名片,未來,作為中華文化傳播和國際文化交流高地,一個嶄新的成都將愈發閃耀。

(責編:劉卿(實習生)、李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