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術前三成營養不良,九成蛋白質攝入不足

高脂肪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才適合腫瘤患者

2019年05月28日08:46 | 來源:中國婦女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高脂肪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才適合腫瘤患者

5月的第三周為“全民營養周”,天津市腫瘤醫院開展的一項調查顯示,在腫瘤患者術前營養不良的發生率高達30%,常規飲食下仍有九成以上腫瘤患者蛋白質攝入不足。

一旦患了腫瘤,患者往往首先想到的是發病的主要原因,該採取什麼樣的治療手段,但很少有患者會關注自己的營養狀況。事實上,營養不良也會降低腫瘤患者生活質量、縮短生存時間,營養治療不足也是目前腫瘤患者五年生存率不高的重要原因之一。

天津市腫瘤醫院通過對近200例外科腫瘤患者開展術前的營養狀況和膳食攝入量進行評估,發現近30%患者存在營養不良的問題,80%患者術前膳食攝入能量不足,91%患者蛋白質攝入不足。尤其是消化系統腫瘤患者,由於受到腫瘤部位影響,營養不良發生比例較高。本次調查中也發現,原發性肝癌患者存在營養風險的患者比例高達45.9%,患有輕中度營養不良的佔39%,重度營養不良的佔13.4%。

天津市腫瘤醫院營養科科主任王昆表示,當前醫患雙方對腫瘤營養治療的重視程度不夠,大多數人營養知識的來源渠道和科學性參差不齊,於是部分患者產生了“少吃或者不吃能餓死腫瘤”“吃的越好腫瘤長得越快”、“專吃某一種食物補充營養”這三大誤區,導致自身營養狀況難以支持抗腫瘤治療。

誤區一:少吃或者不吃能“餓死腫瘤”。腫瘤細胞並不是正常細胞,這些異常細胞會快速分裂、生長並“竊取”體內正常細胞的營養。此時如果仍堅持“飢餓療法”,反而會造成機體營養不足,影響體內正常細胞的生長和保護作用,導致自身免疫力下降,增加感染風險。

誤區二:吃的越好腫瘤長的越快。關於營養“喂養腫瘤”的理論沒有實際証據,不應作為癌症患者減少或停止使用營養支持的理由。營養及代謝干預的主要目的並非治療腫瘤,而是通過維持或改善食物攝入,改變代謝紊亂的狀況,維持身體機能,減少治療中斷風險。良好的營養狀況可幫助患者降低放化療毒副反應,提高對治療的耐受及患者生活質量。

誤區三:專吃某一種“營養”食物。各類食物所含有的營養素成分和數量都是不同的,如雞蛋含蛋白質豐富、膽固醇較高,魚蝦含蛋白質豐富、飽和脂肪酸含量低、多不飽和脂肪含量高,豬肉和牛肉含鐵較為豐富,菠菜和芹菜含纖維素豐富,粗糧含糖量較低、纖維素含量高……可以說每種食物各有其“優缺點”,隻補充單一食物仍會導致營養攝入的不均衡。

高脂肪、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最適合腫瘤患者。王昆建議,腫瘤患者不要盲目選擇“飢餓”療法,也不要過渡擔心吃“營養”食物會使腫瘤發展,應該科學合理地選擇食物。腫瘤細胞主要通過糖類提供自身所需能量,對於脂肪的利用率差,因此,高脂肪、低碳水化合物的飲食應作為腫瘤患者的首選方案。而當腫瘤患者由於各種原因導致食物攝入量下降,難以維持正常的健康體重時,就必須接受專業的營養支持治療,通過調節飲食攝入、身體代謝、腸道菌群等方式進行營養干預,從而改善腫瘤患者預后,提高患者生存率和生活質量。(記者 高麗)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