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奶粉添“香”? 中外奶企道不同

2019年05月28日08:46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奶粉添“香”? 中外奶企道不同

奶粉配方中是否應該使用香精問題再度引發熱議。近日,北京商報記者走訪部分母嬰商店發現,國內奶粉品牌的產品配料表中“香精”已經消失,但在外資品牌的產品裡卻依然存在香精的信息,這引發了消費者的不解。

雖然國家標准對在華銷售的2段以上配方奶粉添加香精並未禁止,但北京商報記者針對企業在嬰幼兒配方奶粉中添加香精的行為展開問卷調查,結果顯示,超過八成的受訪者反對嬰兒奶粉裡添加香精,並認為目前的奶粉質量還有待進一步提高。

分析人士認為,隨著奶粉工藝技術的提升,國家對食品質量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乳企不能一成不變地沿用以前的配方,而是根據消費環境的變化,不斷提升奶粉品質。

調查結果看法不一

日前,國內諸多奶粉企業打出“拒絕添加香精”的口號並展開行動。為了解消費者對奶粉添加香精的看法,北京商報針對企業在嬰幼兒配方奶粉中添加香精的行為進行了問卷調查。

根據調查結果顯示,51%的人沒有查看奶粉配料的習慣,54%的人不知道奶粉裡面添加香精,82%對奶粉添加香精持反對態度,83%的人認為添加香精會影響奶粉的品質,91%的人希望減少香精等添加劑的使用,97%認為當前奶粉產品還需要進一步提升產品品質。

從調查數據可以明顯看出,近半數左右的人沒有查看奶粉配料的習慣和並不知道奶粉裡面有添加香精,但大多數人還是不支持奶粉裡面添加香精等添加劑,並認為香精會影響奶粉品質,希望減少香精等添加劑的使用和進一步提高奶粉品質。

對於嬰兒奶粉裡面是否添加香精,北京商報記者分別走訪了物美超市和樂友嬰童店等商超發現,國內奶粉企業中,包括聖元、飛鶴、貝因美、完達山、金領冠等品牌旗下的產品都沒有在產品配料裡發現香精。而外資奶粉企業的2、3、4段奶粉產品裡有添加不同種類的香精素。其中,惠氏啟賦的2、3段含有乙基香蘭素,惠氏S-26愛兒樂2段和S-26幼兒樂3段含有乙基香蘭素,惠氏S-26學兒樂4段含有食用香精,惠氏鉑臻2、3段含有香蘭素,惠氏鉑臻4段含有乙基香蘭素﹔雅培菁摯純淨2、3段含有乙基香蘭素,雅培鉑優恩美力2、3、4段有乙基香蘭素,雅培親護3段有香蘭素和乙基香蘭素,雅培經典恩美力4段有食用香精﹔菲仕蘭的皇家美素佳兒4段以及美素佳兒3、4段有香蘭素。

對於奶粉裡添加香精的問題,北京商報記者以消費者身份聯系惠氏官網客服,客服人員表示添加乙基香蘭素是為了調節寶寶食用口感,防止厭奶情況的產生,添加量在國家范圍內,並不會對健康造成影響。

此外,針對奶粉添加香精的問題,北京商報記者採訪了菲仕蘭公關部,但截至發稿前,仍未予以回復。

對此,乳業專家宋亮認為,作為一種食品添加劑,香蘭素能夠掩蓋奶粉的腥味和增加奶粉的香甜感,對嬰兒的健康並沒有什麼危害。在奶粉配方注冊制度之后,國內奶粉企業為了提升奶粉品質,逐漸變更奶粉配方不再添加香蘭素,而國外奶粉企業只是在符合我國法律標准之下一直沿用以前的配方。

拒用香精成趨勢

雖然奶粉添加香精在食品安全上並未被禁止,但業內分析認為,提升奶粉品質還是要減少香精等食品添加劑的食用。

資料顯示,奶粉中添加的香精主要成分是香蘭素。香蘭素是一種合成香精,通常分為甲基香蘭素和乙基香蘭素,具有香莢蘭香氣及濃郁的奶香,乙基香蘭素香氣較甲基香蘭素更濃。是國家允許添加的食品添加劑,按國標添加不會對身體造成傷害。

根據《嬰幼兒配方食品和谷類食品中香料使用規定》規定,凡適用范圍涵蓋0-6個月嬰幼兒配方食品不得添加任何食用香料﹔較大嬰兒和幼兒配方食品中可以使用香蘭素、乙基香蘭素和香莢蘭豆浸膏,但是對於最大使用量有嚴格規定。

在中國優生科學協會小兒營養專業委員會常務副主任委員、嬰幼兒保健專家蔣競雄看來,就配方奶粉來講,安全、消化吸收、營養成分好以及不添加香精是好奶粉的一個基本原則。

據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提供的信息顯示,在華獲得配方注冊的嬰幼兒奶粉,100余個品牌的配料表中都未出現香精。

對此,中國食品產業分析師朱丹蓬表示,奶粉企業為了建立產品差異化優勢,從而不在奶粉裡添加香精,這是各個企業對整個品牌、產品以及客戶定位的不同導致的。但不再添加香精是未來整個行業發展的趨勢,越來越多的企業將不會再添加香精。

高品質競爭來臨

對於奶粉添“香”的問題,業內有專家認為,在配方奶粉中,添加香精並不具備營養價值,常吃這種“加香”的奶粉可能導致嬰幼兒對濃烈的味感形成依賴,導致寶寶長大后容易出現不同程度的偏食、挑食、厭食。

基於此,2019年4月,市場發展基金會曾發布報告,呼吁在香港地區銷售的配方奶粉中不要使用備受爭議的香蘭素。

5月20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關於深化改革加強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見》,其中就提到實施國產嬰幼兒配方乳粉提升行動。在嬰幼兒配方乳粉生產企業全面實施良好生產規范、危害分析和關鍵控制點體系,自查報告率要達到100%。促進奶源基地實行專業化、規模化、智能化生產,提高原料奶質量。發揮骨干企業引領作用,加大產品研發力度,培育優質品牌。力爭三年內顯著提升國產嬰幼兒配方乳粉的品質、競爭力和美譽度。

在政策趨嚴的背景下,整個奶粉行業迎來了新的發展機會以及企業重塑的機遇。

尼爾森公布的《2018年中國嬰幼兒配方奶粉市場環境洞察》報告顯示,2018年國產奶粉市場份額從2017年的40.7%上升至43.7%,銷售額增速從2017年的14.5%上升至21.1%。國產奶粉企業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財力進行配方研發,從而初步扭轉了洋奶粉壟斷市場的狀況,並大幅提振了國產奶粉在消費者心中的信心。

蔣競雄認為,奶粉就應該堅持“該有的要有,不該有的最好不要有”的原則,包括香精在內的各種各樣的添加劑最好不要有。受消費升級、“二孩”政策的放開、新生代父母多維育兒觀等因素影響,消費者將越來越關注奶粉產品的質量。(記者 錢瑜 實習記者 黃亞亞)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