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餐飲“大咖”齊聚北京 探索餐飲合作新模式

2019年05月29日15:46  來源:人民網-食品頻道
 

5月29日上午,由北京市商務局、中國烹飪協會主辦的2019中餐國際化發展大會在國家會議中心開幕。

開幕式上,北京市商務局副巡視員丁劍華在致辭時表示,餐飲業作為重要傳統服務型行業,對刺激消費需求、推動經濟增長發揮了重要作用,在擴大內需、繁榮市場、吸納就業和提高居民生活質量等方面都做出了積極貢獻。1978年到2018年,40年間北京餐飲收入從1.7億元提高到1100億元,增長了近650倍﹔服務網點從不足1600家發展到8.6萬余家,增長了54倍﹔國內八大菜系、國外風味美食,米其林餐廳、黑珍珠餐廳、老字號特色小吃,集聚北京, “京菜”更成為中國第九大菜系。

雖然中餐越來越受到世界各國的歡迎,但在與會專家看來,中餐的國際化之路仍然任重而道遠。中國烹飪協會會長姜俊賢在發言時指出,目前中餐國際化的發展,仍面臨著海外高水平廚師及專業管理人才匱乏、中外餐飲文化差異、中餐品牌形象建設薄弱、國家政策支持有限等問題。中餐國際化發展大會的舉辦就是為了進一步推動中國餐飲行業的專業化、國際化發展,同時搭建起國內外中餐從業者的交流與合作平台,從而全面提升餐飲業創新水平,推動我國美食文化在海外的推廣。

中國傳媒大學文化發展研究院院長范周發表了題為《“一帶一路”倡議背景下海外中餐業的發展與中國文化軟實力的提升》的主題演講。范周認為,中國美食及文化的海外傳播,是中國文化對外推廣和傳播的絕佳途徑。在“一帶一路”倡議持續深入的背景下,海外中餐業的發展要把握好這一時代機遇,更好的適應海外市場的發展。

中國傳媒大學文化發展研究院院長范周發表主題演講

復旦大學教授葛劍雄在發言時表示,以中餐作為中國海外文化推廣的載體,應該充分認識到中餐業的產業屬性,應該將中餐看作中國文化在世界擴大影響力的有力條件,而不是過於強調中餐的的文化屬性。葛劍雄認為,文化的推廣,軟實力的提升,首先要把文化變成文化產品、文化服務,中餐在承載中華文化海外傳播任務的同時,需要注意這一點。

復旦大學教授葛劍雄發表主題演講

同時與會代表也指出,目前中餐的海外發展,仍然存在烹飪方式的健康程度偏低、本土化程度不高等問題,這都制約著中餐的國際化和進一步面向海外的發展。未來,為了更好的擴展國際市場,提升自身文化影響力,海外中餐從業者應該更加重視與世界各國餐飲同業者的交流,保持開放包容的心態,學習餐飲業發達國家的管理經驗以及相關技術,適應國際餐飲發展的流行趨勢,進一步推動中餐的可持續發展。

在“一帶一路”倡議背景下,中餐的海外發展還承擔著“民心相通”的責任,巴基斯坦廚師協會主席Ahmad Shafiq表示,希望這種交流活動能夠常態化進行,進一步促進“一帶一路”國家針對餐飲業可持續發展的交流、探討以及相互學習。

據悉,本屆2019中餐國際化發展大會主題為“創新服務 全球共享”,會期三天,包括大會開幕式、國際中餐技藝交流、一帶一路中餐發展研討會等內容。美國、德國、意大利、日本、比利時、巴基斯坦、土耳其、厄瓜多爾、挪威等近30個國家和地區的中餐組織負責人、商會代表、餐飲領域專家、相關產業代表200余位嘉賓出席大會。

(責編:何勰(實習生)、孫博洋)

推薦閱讀

老年人吃飯有講究 做到幾點更健康   老年人體弱,因此在飲食方面更應該多加注意,均衡營養是主要的。對於每天都吃飯這件事,老年人如果做到七點,更有助於健康。【詳細】

行業24小時|吃喝百寶袋|原創新聞

小滿養生:把苦菜端上桌 練練"坐功"心靜安   5月21日,我們迎來了“小滿”節氣。小滿,其含義是夏熟作物的籽粒開始灌漿飽滿,但還未成熟,只是小滿。小滿節氣氣溫將進一步升高,人們應該如何養生?小編今天就和大家好好聊聊。 【詳細】

行業24小時|吃喝百寶袋|原創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