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預防貝類毒素引發中毒的風險提示

2019年06月04日08:55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國家市場監管總局:預防貝類毒素引發中毒的風險提示

  貝類遍布江河湖海、種類眾多。目前,已知的貝類超過12萬種,我國沿海貝類有4000余種。常見的有海螺、蛤蜊、牡蠣、扇貝、海虹等。貝類鮮香美味,深受大眾喜愛,然而夏天因食用貝類引發貝類毒素中毒的事件時有發生。為預防因食用貝類引發貝類毒素中毒,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特做如下風險提示。

  貝類本身不產毒 有毒藻類是元凶

  貝類本身不產生毒素,但如果其攝食了有毒藻類或與有毒藻類共生,則可能會在體內蓄積毒素,形成貝類毒素。貝類毒素無色無味,在貝類體內呈自由或結合狀態,主要貯存在貝類的消化器官中﹔其對貝類無害,但如果染毒的貝類被人食用后,貝類毒素會在人體內迅速釋放而導致人中毒。

  不同貝類對貝類毒素的蓄積、代謝和排除能力存在很大差別,貝體內毒素含量存在明顯的地域性和季節性差異,尤其是當有毒“赤潮”發生時,貝類體內更易蓄積毒素。最近幾年的高危貝類主要是貽貝(又叫海虹、淡菜等),其次是牡蠣、扇貝、蛤蜊等濾食貝類。?

  常見毒素分四類 均無特效治療藥

  根據中毒症狀的不同,常見的貝類毒素主要分為四類,即腹瀉性貝類毒素(DSP)、麻痺性貝類毒素(PSP)、神經性貝類毒素(NSP)和記憶缺損性貝類毒素(ASP)。目前,我國貝類毒素中毒主要以腹瀉性和麻痺性貝類毒素為主。

  腹瀉性貝類毒素中毒的主要症狀是惡心、嘔吐、腹痛、腹瀉等。麻痺性貝類毒素中毒的主要症狀為:口唇刺痛和麻痺,並擴散至面部、脖子、肢端,伴有頭痛、暈眩、嘔吐、腹痛、腹瀉等,嚴重者會停止呼吸、窒息死亡。神經性貝類毒素中毒的主要症狀為:肌關節無力、冷熱感覺顛倒、說話吞吐困難等。記憶缺損性貝類毒素中毒的主要症狀是:頭暈、眼花、短期記憶功能喪失。目前,所有貝類毒素引發的中毒均無特效的治療藥物。

  毒素不易被破壞 科學預防是關鍵

  貝類毒素不會使貝體發生肉眼可見的變化,通過顏色和氣味並不能判斷其是否已染毒。煎炒、水煮、高溫、高壓等常用的烹飪方法也不能完全破壞貝類毒素。所以,預防和及時對症治療是減輕貝類毒素危害的主要方法。同時,記住以下要點:

  一、通過正規渠道採購水產品。建議消費者在購買貝類時,盡量去正規的超市或市場。沿海地區的居民不要在有毒赤潮預警期間“趕海”打撈或採食海產品,平時也不要在排水口(如電廠冷凝水、生活污水)附近海域採集、捕撈海產品。

  二、食用要留心,有症狀及時就醫。食用貝類時要去除消化腺等內臟,每次食用量不宜過多。食用后如出現惡心、嘔吐、腹瀉、四肢肌肉麻痺等症狀,要立即趕往醫院治療。

  注:赤潮是海洋中某些有毒浮游藻類等在一定條件下暴發性增殖或高度聚集而引起的一種海洋生態異常現象。

  趕海是居住在海邊的人們,根據潮漲潮落的規律,趕在潮落時,到海岸的灘涂和礁石上打撈或採集海產品的過程。(李楠)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